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中石油规划总院徐东:2019年我国油气体制改革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日期:2019-12-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徐东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7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气体制改革 油气价格


   政策:精准发力
  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针对油气两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有效促进了油气体制深化改革工作。
  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2019年2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制,改为备案制;4月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油气矿权管理,推进油气矿权流转;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取消了对油气勘探开发和城市燃气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油气上游勘查开发的市场更加公平竞争、有序开放。
  在油气管网领域,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推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筹备运营进入实质推动阶段。
  在城市燃气领域,随着2019年版负面清单取消城市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燃气、热力管网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外商可在中国独立经营城市燃气业务,不再采取合资的形式,成品油惨烈竞争的状况在城市燃气领域可能复制和重演。
  在油气价格改革方面,2019年11月4日,发改委就《中央定价目录》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提到,成品油价格暂按现行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适时调整,将视体制改革进程全面放开由市场形成;海上气、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液化天然气、直供用户用气、福建省用气、储气设施购销气、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气以及2015年以后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的价格,由市场形成;其他国产陆上管道天然气和2014年年底前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门站价格,暂按现行价格机制管理,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可以说,在目前国内原油价格基本接轨国际原油价格基础上,国内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方向清晰合理。
  在国企深化改革方面,2019年11月1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国有企业抓紧制定集团公司及各所属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企业深化改革的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
  市场:更加开放
  在炼化领域,随着国家对原油“两权”审批程序的逐步放开,对于原油进口配额的限制逐渐松绑,外商投资、民营企业投资和资产重组带来了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外资方面,巴斯夫公司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建设独资一体化石化项目;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大亚湾建设年120万吨乙烯高端化工项目;沙特阿美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华锦合作年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民营企业方面,山东为了提高竞争力,规划关闭整合一批地炼企业,集中在烟台裕龙岛建设年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基地;大连恒力石化年2000万吨炼油化工项目已经投产;浙江石化正在抓紧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并已经开始谋划第三期项目,未来总能力将达到年6000万吨。这些投资和资产重组使国内炼油能力过剩情况进一步加剧,国有炼化企业面临生存发展危机。
  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分别要求供气企业、城镇燃气企业和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在2020年达到规定的储气能力。今年以来,央企、城镇燃气企业和地方政府筹备资金,以独资、合资等方式大力建设储气库,可以说天然气储气库和LNG接收站也进入规划、投资建设的黄金时段。
  在成品油销售领域,随着2018年国家出台政策,外资投资加油站限制取消后,外商投资、地方油企、民营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与“三桶油”在成品油销售领域互相绞杀的局面持续惨烈。在天然气销售下游领域,也出现了外资、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相互竞争与合作的市场开放态势。前期政策出台,造成过去一年市场环境进一步开放和竞争,很大程度上倒逼油气企业加快深化改革。
  企业:主动作为
  过去一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有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和能源环境,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油气勘探开发工作的重要批示,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总体方案,在各自深化改革小组的领导下,企业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和提速。
  截至11月底,中石油召开五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深改委、国家能源委及国资委对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有序安排部署和推动实施企业深化改革工作。年初,讨论通过《集团公司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围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明确了今年“三个着力深化、四个扎实推进、五项重点研究”的改革重点工作。全年部署和有序组织推进三大类57项改革任务:包括讨论出台“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方案”“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重点举措”“运输物流业务改革”“勘探与生产业务改革”等改革方案、改革举措;部署推动“配合国家油气管网分离改革”“共享服务建设”“科技创新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矿权流转改革”“处僵治困”“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化改革”和“金融业务深化改革”等改革工作。
  中石化将2019年定义为“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年部署和推动包括持续深化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处僵治困”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持续践行“马上就办”推进效率变革、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夯实“三基”工作、持续推进管理提升、持续提升内控制度执行力、抓实抓细改革管理工作等八大类25项改革工作,要求全公司逐步树立精益管理思维,进一步强化价值理念,突出三项制度改革,突出增活力提效率,把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三能”机制作为改革的中心环节。引人注目的是2019年11月28日,中石化发布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该改革方案坚持“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一体化统筹”运营准则,旨在构建“总部战略和资本运营中心、板块业务运营中心、企业执行中心”的治理体系和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并突出了整治“总部机关化”重点。
  中海油全年有序推进公司深化改革工作,讨论通过了包括安技服“双百行动”授权申请在内的多项改革方案,持续推动实施各项改革工作,持续激发试点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未来:更可期待
  明年是“十三五”改革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2020年的国企改革重点。
  一是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2020年是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求强调改革的综合成效,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
  三是要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入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更好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新动能,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发挥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四是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
  五是要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要通过企业技术创新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是要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
  相信随着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挂牌成立并进入实际运营阶段,一定会带动石油、天然气两条产业链各个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配套改革和实质进展。中国41年的改革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新中国石油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也是一部生动隽永的改革创新史,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内的骨干油气企业始终在问题中前进,在改革中发展。相信油气体制改革和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一定会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各自改革规划的指导下,不断进取、不断突破、不断成功。
  徐 东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工程经济研究所所长
  徐东,美国莱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工程经济研究所所长、后评价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经济师,中国石油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战略学组副组长,长期致力于能源经济、石油天然气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经济研究、资本运营等工作。独立或合作撰写专业技术论文近百余篇,分别刊登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甘肃科学学报》、《科技进步与对策》、《生态经济》、《石油与天然气化工》、《国际石油经济》等核心期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