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美法案缘何狙击俄欧天然气重点合作项目?

日期:2019-12-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静雅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8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特朗普 天然气管道项目

  12月20日,特朗普签署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俄欧重点能源项目“北溪2号”和“土耳其流”不出意外成为该法案制裁狙击对象。“北溪2号”项目旨在建设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至德国的输气管道,而“土耳其流”项目由两条经黑海海底铺设的管道组成,其中一条向土耳其输气,另一条向南欧和东欧供气。上述两个项目均是俄在乌克兰危机后积极与欧洲开展天然气合作的重要成果。
  美指责俄欧天然气管道项目将加大欧洲对俄能源依赖,未来可能受到俄方“操控”风险。俄欧天然气项目被冠以“俄地缘政治扩张”的帽子,在美制裁压力下波折推进。尽管美一再强调俄欧能源项目的政治属性,但其中更蕴含美、欧、俄复杂的经济利益博弈。
  特朗普上台后高呼“美国第一”口号,美国对盟友的“反常”行为反而成为其任内特色。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轰轰烈烈发展,美国天然气开采量大幅攀升,但国内市场始终有限,因此美天然气出口基础设施加速建设,寻找对外市场成为美经济利益重要诉求,欧洲则成为其中重要一站。美液化气漂洋过海长距离跋涉运抵欧洲时,价格成本显然成为其开拓欧洲市场的软肋。
  根据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的说法,美液化气的价格要比俄天然气贵2-3倍。而俄作为欧洲传统能源合作伙伴,不仅具有价格优势,还掌握相对成熟的管道供气技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欧洲很难仅因为盟友关系就放弃国家利益反而追求高价能源,选择更低廉的能源有助于其降低工业生产成本,其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才能更具竞争力。
  美国曾以“北溪2号”项目损害乌克兰经济和战略安全为由,极力阻挠管道建设,并得到乌克兰和波兰官方支持。但12月20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厅发布消息称,俄、乌及欧委会代表就天然气过境协议的“原则性”问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相关协议。乌克兰问题一直是俄欧关系正常化发展的重大阻碍,但自乌新总统泽伦斯基上台后,该问题出现新进展,俄方也在不断释放善意,重新签署过境供气协议也是其中之一。
  对美来说,促进俄乌恢复天然气合作本就不是其本意,最重要的是能用俄欧之间敏感的乌克兰话题阻止俄欧能源合作。尽管俄乌签署合作协议,但“北溪2号”项目顺利建成运营客观上意味着俄乌过境管道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性降低,供气量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分流。
  事实上,美制裁很难影响“北溪2号”管道和“土耳其流”管道的最终建成。“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海底工程已然竣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也表示,管道调试工作已接近尾声,并已向两条管道充气。因此,制裁对“土耳其流”建设的影响较小。
  相较于“土耳其流”项目,“北溪2号”管道受到的影响较大。在美签署法案后,进行管道铺设的瑞士Allseas公司宣布停止工作,但这并非意味着项目终结。根据俄方消息,Allseas公司是否彻底退出项目仍待协调,即使最终该公司退出项目,俄气也可接手,但项目竣工时间将延期,成本也将提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