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液化气船将成2020年韩国船企“摇钱树”

日期:2020-01-07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1/07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船 液化石油气船市场 LPG船

 
  在垄断LNG船市场之后,韩国船企又将新的目标放在了超大型液化石油气船(VLGC)市场。随着LPG海运市场的大幅增长,VLGC和大型LNG船这两种高附加值船舶有望成为2020年韩国船企的“摇钱树”。
  韩国造船业人士近日预计,2020年全球商船新船订单量将达到588艘,相比2019年的496艘增长了18.5%。其中,LPG船新船订单量有望达到40艘,比2019年增加了9艘,这之中有30艘预计都将是VLGC。
  受美国页岩气发展的推动,LPG船需求不断增长。自2013年以来,美国增加了LPG出口量,全球LPG海运贸易量原本维持在平均6600万吨左右的水平,近5年来迅速增长至1.1亿吨。其中,超过1亿吨LPG将通过LPG船来运输交付。
  增加的LPG供应中很大一部分运往亚洲,亚洲市场在全球LPG船市场中占据高达70%的份额,欧洲占18.7%。按国家划分,中国LPG进口量最多,高达2200万吨;其次是印度,约为1600万吨;日本排名第三,约为1100万吨。
  LPG船运费率的提升刺激了订单量增加。根据韩亚金融投资公司(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的数据,VLGC每日运费率为43563美元,自2018年上半年以来不断提高。目前,VLGC造船成本回收期仅为6.5年,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通常而言,LPG船造价仅为LNG船的一半左右,因此,之前韩国船企一直在回避这一船型市场。不过,随着市场对LPG需求激增,LPG船的规格也在快速增加,VLGC逐步成为LPG船订单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韩国业内人士称:“与LNG船类似,LPG船同样需要高水平的技术,用以液化气体、将其存储在船舱中并进行运输。这也是为什么海外船东偏爱韩国船企的原因。”
  除了LPG船之外,LNG船预计将在2020年继续支撑韩国船企的接单量。根据克拉克森的统计数据,韩国船企已经连续3年揽获了市场上绝大部分LNG船订单。2019年,韩国船企获得了全球40艘LNG船订单中的32艘;2018年,韩国船企获得了全球72艘LNG船订单中的66艘;2017年,全球LNG船订单量共计18艘,韩国船企获得12艘。
  业内人士分析,2020年韩国船企有望获得卡塔尔大规模LNG船订单中的绝大部分。为了支持计划中的产能扩张,卡塔尔石油公司在去年4月发布招标,从2020年开始的10年里预计将订造超过100艘LNG船,包括40艘确认订单、40艘备选订单,以及超过20艘用于取代老旧LNG船的新船。
  去年年底有消息称,卡塔尔官方已经要求韩国三大船企提供2023年至2026年间交付40艘LNG船(每年交付10艘)的估价。卡塔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Saad bin Sherida al-Kaabi去年也表示,希望与经验丰富的韩国船企合作建造LNG船。
  虽然在液化气船市场上收获颇丰,但2020年海工装备领域预计仍将是韩国船企难以逃离的“噩梦”。2019年,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相继经历了多艘在建钻井船遭撤单,这给两大船企的业绩带来了沉重打击。目前,韩国船企已经在努力尝试出售撤单钻井船,但低迷的油价导致转售计划前景黯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