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三桶油”今年上游投资或超4000亿

日期:2020-01-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渠沛然

国际燃气网

2020
01/21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消费 油气行业 油气产量

   上游增产下游优化
  目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石油天然气消费不断增长,能源安全面临一定挑战。
  “三桶油”均表示在“十三五”收官的决胜年,继续稳油增气降本,加大上游勘探投资,推动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9年油气产量实现双增长,原油产量扭转连续三年下降势头。“在此基础上,‘三桶油’在勘探与开发板块表现较好,产量上升抵消了实现价格的下降。”金联创资深分析师刘霞称。
  继2019年加大投入增储上产初见成效后,2020年“三桶油”延续发力上游勘探主基调。
  中石油强调,全力推动国内油气产量当量迈上2亿吨历史新水平。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推进实施加快发展规划方案,集中力量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主力油田继续保持稳产增产。
  中石化方面也表示,精心组织生产运行,大力推进国内上游稳油增气降本,大力提升海外油气资产创效水平。
  而中海油则给出具体目标,其中资本支出预算850-950亿元人民币;产量目标为520-530百万桶油当量;年内将有10个新项目投产;储量替代率的目标为120%。
  新时代证券预计,2020年“三桶油”油合计油气产量2909百万桶,每百万桶油气当量产量投资1.45亿元,油气开采总投资或达4219亿元,复合增速20.18%。
  与此同时,“三桶油”表示,通过攻克技术难题保持增储上产同时,也将主动适应“管网分离”、“俄气东进”市场新格局。
  与上游稳重求进,产量逐步增长势头良好不同,“三桶油”下游板块近期成绩并不十分理想。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炼油与化工板块,销售业务景气不足。中石油更是在工作会议中强调要突出抓好成品油销售业务扭亏增盈。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起,全球炼化建设高峰期,国内大型炼化项目在建或相继上马,供需形势的急剧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炼化效益。加之国内成品油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价格到位率走低等因素影响,2020年“三桶油”下游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十分迫切。
  加码布局清洁能源
  作为天然气重要补充,页岩气加速投入将助力“稳油增气”。
  2018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页岩气生产国,累计完成页岩气钻井898口,探明储量1万亿立方米,未来随着技术的突破,页岩气年产量可能达到1000亿立方米。
  山西证券认为,国家能源局提出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而2018年我国页岩气产量仅108.81亿立方米,缺口巨大,未来开发提速势在必行。
  陆上油气开采主力军中石油表示,加快建设300亿方大气区和页岩气上产;中石化也强调将推动油气可持续发展取得新突破。
  作为海上油气开发的主导者,中海油CEO徐可强表示,2019年初重新按下开启海上风电业务按钮后,从2020年起每年将拿出3%-5%左右的投资额用于获取风电资源,为中海油未来转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中,中海油契合度最高,且市场规模巨大,未来前景广阔。在宣布将重新涉足海上风电业务后,中海油也在加快发展步伐,但未设定风电业务的具体目标。
  中石化则表示,将推动油气和新能源板块可持续发展取得新突破。中国石化资本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高端智能制造四大领域做了高效的投资布局,已经实现投资超过60亿元。
  而中石油在新能源发展上则较为保守。资料显示,中石油仅在2016年与一汽集团签署了一份关于共同研发互联网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合作协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