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国际天然气价格 » 国际LNG价格 » LNG动态 » 正文

政策利好或助推LNG罐箱业务规模化发展

日期:2020-01-30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裴紫叶

国际燃气网

2020
01/30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罐箱 LNG运输 LNG储备

  随着天然气消费量逐年攀升,近年来我国LNG市场蓬勃发展。作为新兴的承载装置,LNG罐式集装箱(以下简称“LNG罐箱”)具有宜储宜运、宜水宜陆、覆盖范围广、投资成本低等特点。近年来,我国政府频频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并引导相关示范应用。未来,在季节调峰、终端消费、船舶用气等领域,我国LNG罐箱或将大有作为。
  试点LNG罐箱调峰储备项目 补齐储气能力短板
  目前,储气调峰能力欠缺成为我国天然气行业的最大短板。为加快我国储气设施建设,补齐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2019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其中首次将LNG罐箱列为新型储气设施。
  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组织召开的LNG罐式集装箱调峰储备项目评审会上,将安徽芜湖LNG罐箱储备调峰项目、湖北黄石市富池LNG罐箱项目、山东济宁LNG罐箱调峰项目以及河北邢台LNG储备应急调峰中心项目,列为全国首批4个试点项目。
  纵观四个示范项目的选址,均具备周边运输设施完备、终端消费市场气源缺口大、LNG资源易获得等特点。通过示范项目的实施,可以积累关键技术指标和运营管理经验,为我国下一步全面推开LNG罐箱调峰储备项目提供示范引领作用。
  多式联运模式将助推“门到门”供应新模式
  LNG罐箱又被称为“可移动的终端储罐”,可为终端用户提供“门到门”的资源供应。但长久以来,LNG罐箱的运输难题阻碍了这一供应模式的发展。自上世纪60年代,国外开始探索LNG罐箱多式联运模式,即以罐式集装箱为载体,集合水陆、公路、铁路多种运输方式。目前,多式联运模式在欧洲以及北美等地已日臻成熟,但在我国,该种运输方式尚处于起步阶段。
  2018年8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相关部门要指导和支持相关企业开展LNG罐式集装箱运输的多式联运试点,加快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和安全监管制度。在过去一年中,我国LNG罐箱多式联运已成功完成了海陆联运、江海联运和铁路运输的试点工作。
  在江海联运方面,2018年11月,中国海油成功组织了国内首次LNG罐式集装箱运输作业。一个月后,中国海油再次成功组织了我国首次LNG罐箱江海联合运输:2018年12月29日,24个LNG罐箱被一次性成功吊装至运输船上,运输船自山东日照港口码头驶出,于2019年1月3日在江苏南京龙潭港完成卸载。
  而中国石油则实现了我国首批LNG罐箱海陆联运。2018年4月23日,从昆仑能源大连LNG接收站充装的6台LNG罐箱经海陆联运,抵达山东威海港,直接运输至终端用户。2018年9月7日,中国石油开展了第二批次、共计10台LNG罐箱多式联运,航线为辽宁大连港至山东日照港,成功实现了我国LNG罐箱批量化海陆联运。
  在铁路运输方面,2003年,新疆广汇首次尝试运营了LNG罐箱铁路运输,并推动了首部《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国家标准诞生。然而,在当时,天然气没有大规模推广应用,这一举动并没有引起过多的反响。
  直至15年后,我国才实现铁路LNG罐箱的批量发运。2019年8月,由中铁特货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力推动的铁路LNG罐箱全国试运工作,在河南济源中兴物流场站顺利发运。该批LNG罐箱计划于8月下旬开始,自天津到济源连续试发三列。预计今冬明春,该物流站可试运1500个铁路罐箱。
  虽然我国LNG罐箱多式联运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这些工作仅停留在试点阶段,距离真正的规模化运输,还有很长距离。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有关专家建议,应加快完善LNG罐箱堆场、铁路、码头、江海联运等流程审批;提供LNG罐箱终端利用政策支持,支持鼓励行业企业先行先试;协同完善LNG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各环节行业技术标准,破解技术发展瓶颈问题。
  LNG罐箱或可助力清洁船用燃料的推广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战略中明确提出,要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应用。目前,在交通领域,船舶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日益加大,航运业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势在必行。而LNG作为一种清洁燃料,一方面符合我国能源调整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国LNG技术与国际水平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加快推进LNG在船舶发动机上的应用有利于推进我国船运业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目前,我国长江内河沿线地区正在积极推进LNG运输船舶航运试点工作,船舶用气需求预期在该地区将迎来较快增长。采用新建船舶加注船、加注站的模式,会出现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审批手续复杂、加注安全距离受限、标准不统一等系列问题。相关专家指出,如果可以采用以LNG罐箱作为可替换式的标准燃料罐,对内河船舶进行标准化改造,进行统一调配和管理,可实现随到随换,随换随走,解决传统模式下船舶天然气的加注难题。
  目前,我国尚未出现相关示范项目。但在政策的引导下,随着需求的增加、标准的完善以及技术的进步,LNG罐箱在船舶燃料应用上或将大有作为,助力清洁船用燃料的推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