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道达尔中国主席赵伟良:中法合作的北极LNG2比亚马尔更具竞争力

日期:2020-01-3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0
01/30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 北极LNG 2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

  中国油气企业与国际石油巨头再次携手开发的北极地区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北极LNG 2(Arctic LNG 2),将比同在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Yamal LNG)更具市场竞争力。道达尔集团(Total)中国主席赵伟良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初步估算,北极LNG 2项目所生产的液化天然气,每吨成本将比亚马尔项目低20%-30%。
  总部位于巴黎的道达尔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及天然气一体化公司,其前身可追溯至法国石油公司(CFP)。与其他几家国际石油巨头相比,道达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本土油气资源极其匮乏,因此自诞生之日起就注定在海外开拓油气疆土,如今其业务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道达尔进入中国近40年,是首家在中国开展海上油气勘探的国际石油公司,也是首家参与中国大型炼油项目的国际石油公司。
  2018年12月,中法俄企业合作、位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三条生产线投产。本文图片均由道达尔供图
  道达尔长期深耕俄罗斯天然气市场。赵伟良对澎湃新闻称,除了其作为“双重股东”角色参与的亚马尔项目与北极LNG 2项目之外,道达尔对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其它大型LNG项目同样保持密切关注。“与卡塔尔不同,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开发是全新的商业模式。感兴趣的不光是我们,中石油、中海油都已经参与到俄罗斯北极天然气开发中,可见他们对此也很感兴趣。”
  作为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商的道达尔,以长期合同和现货销售的方式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最大的问题是价格比煤炭高很多。但对中国、印度这些经济增速快的国家而言,不光需要产热产电,还要同时兼顾空气质量,天然气是最好的答案。液化天然气的成本越低,对用户越有利。”
  赵伟良
  中法俄企业两度携手北极天然气开发
  2013年12月,由俄罗斯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主导,道达尔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参股其中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定(FID),标志着全球纬度最高、规模最大,总投资约300亿美元的极地超级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中,道达尔持股20%,中国石油集团与丝路基金分别持股20%和9.9%。
  赵伟良在采访中称,亚马尔项目是北极圈内第一个极其复杂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这种复杂性与挑战一方面源于当地自然条件恶劣,一年365天中有300多天被冰雪覆盖,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0摄氏度左右,工程建设面临颇多挑战。另一方面由项目建设规模庞大所致。每部分拆分开来看都是一项巨型工程,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单独完成如此复杂艰巨的工作,管理难度极高。
  亚马尔项目所开发的南坦姆贝气田的天然气可采储量达到1.3万亿立方米,伴生凝析油可采储量6000万吨。由于俄罗斯国内缺乏建造大型LNG工厂的经验,模块制造场地及相应专业技术人员也很匮乏,亚马尔开启了全球团队合作。“你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包含142个模块,全球15个国家、264个公司参与其中的世界级项目,整个系统运行起来有多复杂。”
  2017年12月的亚马尔项目建设现场
  面对建造过程中的诸多困难,道达尔与中方、俄方合作伙伴实施了大规模技术创新。“在破冰船上、新航道开辟上,亚马尔项目都有创新性亮点。264个公司中有大部分是中国公司,中国在亚马尔项目的模块化建造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通过亚马尔项目,中石油首次进入俄罗斯上游气田勘探开发及生产领域。
  2018年9月的亚马尔项目现场
  历时5年,至2018年12月,亚马尔项目的前三条生产线相继投产——这标志该项目由工程建设阶段全面转入生产运营和成本回收阶段。亚马尔所产出的液化天然气,在萨别塔港装上特制的巨型破冰船,进入北冰洋,继而运往欧洲和亚洲市场。
  在亚马尔项目的经验及合作基础上,去年9月,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宣布,北极LNG 2项目的投资者批准最终投资决定。北极LNG 2项目位于俄罗斯北极格丹半岛,是继亚马尔项目之后,诺瓦泰克公司在偏远极地开发的第二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总投资预计为213亿美元。诺瓦泰克(持股60%)、道达尔(10%)、中国石油集团(10%)延续了在亚马尔项目中的合作,与新加入的中国海油集团(10%)、日本三井物产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10%)一起进入北极LNG 2项目的开发。
  由于道达尔持有诺瓦泰克公司19.4%的股份,以及诺瓦泰克欲保留该项目60%的权益,由此推算,道达尔在该项目中的权益总计约为21.6%。
  北极LNG 2压缩成本空间何来?
  道达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此前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曾倍为推崇俄罗斯北极项目的经济性:“俄罗斯是世界上天然气生产成本最低的地区。尽管在北极圈内建设液化天然气工厂的成本较高,但把较低的产气成本和较高的建厂成本加在一起后,亚马尔项目的产品非常有市场竞争力。”
  潘彦磊称,由于亚马尔项目地处高纬度高寒地带,海路常年结冰,其产品在一年12个月中有9个月需要绕地球一圈来到中国,只有在夏季才能经北极航道供应亚太。“俄罗斯方面正在投资的核动力破冰船能让北极航道全年畅通,那样我们只需二三十天就能从北极向中国输送液化天然气。总的来说,亚马尔项目十分具有竞争力,而我们在该地区的第二个项目北极LNG 2项目将更具竞争力。”
  采访中,赵伟良也提及,北极LNG 2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其成本比亚马尔项目进一步降低20%-30%。“上游产气的成本会更低,运输费用也会更低。”
  诺瓦泰克公司总裁米赫尔松在对北极LNG 2项目进行公开推介时曾介绍说,该项目的液化理念与亚马尔项目完全不同,由于在自浮式平台上进行液化,产品将比亚马尔项目多20%,但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所需投资比亚马尔项目少30%,这将使得液化成本更低。
  北极LNG 2项目(Arctic LNG 2 project)已于2019年9月作出最终投资决定(FID),经济性备受推崇。
  北极LNG 2项目的总产能将比亚马尔更大,达到1980万吨/年,相当于日产53.5万桶石油当量。三条液化生产线的单线年产量为660万吨,预计分别于2023年、2024年和2026年投产。产出的天然气将由一支破冰级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队经由北海航线送往国际市场。
  在能源利用史上,天然气尚属于“年轻”能源。二三十年前,当人们在勘探开发中发现天然气的时候会非常失望,因为他们想找的只是石油而不是天然气。而今,天然气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桥梁在全球范围内颇受追捧,天然气在石油公司的业务结构中也已占据很大比例。
  “人类利用煤炭已经有150多年历史了,运输方面很成熟,石油运输差不多也有50、60年左右。而天然气的运输技术利用只有30年的历史,运输成本还有下降空间。新的技术发展、新的运输船等等需要时间,运输成本的降低对中国这样的天然气消费国而言更有利。”赵伟良说道。
  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已经出现。这一情形是否会削弱亚马尔等以经济性见长的项目优势?
  “对于像亚马尔这样大规模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我们做好了长达二三十年的打算。”赵伟良坦言,短期来说,目前供大于求的液化天然气市场格局确实可能削弱亚马尔项目的低成本优势。但长期而言,经济发展速度快的国家,特别是像中国,天然气的发展将在能源结构调整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仍有大量增长空间。
  进入中国近40年,道达尔已深入参与中国油气行业全产业链,并与中国国有三大石油公司开展密切合作。2019年12月底,中石油集团时任董事长王宜林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中石油与道达尔在中国国内的勘探开发领域及海外市场均有合作,这些都成为两者扩大合作领域、一同向北极进发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