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行业最迫切需求是“开源”

日期:2020-02-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李丙羊

国际燃气网

2020
02/05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油气资源 油气体制

   日前,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向内外资企业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该政策的推行将对中国油气资源市场化改革发挥重要积极、引导作用,是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改革举措。
  《意见》中有两条新规是重大改革:一是向内外资企业开放油气勘查开采;二是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制度。这两条新规目的在于全面放开油气勘查开发市场,加大上游油气资源供给,满足国内能源需求。
  油气供需矛盾大、投资主体市场化程度低、投资规模有限缺乏增长动力是推动此次改革的三大主因。相对油气体制改革,中国油气行业最为迫切的需求就是“开源”,发现更多的油气资源,提高自给率,以保证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30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8.6%,同期进口量将达到15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3%,对外依存度为45.5%,较2019年略有上升。
  国内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内部供给不足严重影响国家能源安全。开放上游,可让更多的主体参与竞争,或许可以提高效率,更可以提高有效资源供给量。从能源安全角度来讲,通过开放让更多企业进来进行勘探开发,是有效增加资源供给的投资保障。
  目前,国内油气投资主体市场化程度低,极大依赖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桶油”,油气资源开发效率有待提高。随着油气资源多元化发展,需要更多投资主体参与竞争。这次改革,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具备规模的国企、民企、外商等各类企业都有资格进入我国油气勘查开采领域,相关油气中下游企业将直接受益进军上游,从而对现有投资主体“三桶油”作有益的补充,甚至形成上游“3+ N”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全面放开油气勘探开发,首先有利于加大油气资源供给、保障能源安全。上游投资主体门槛降低,要求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勘探开发权,足以吸引大量社会资本进入上游资源,加大油气资源勘查开发投资规模,提高油气资源储量和产量,加大能源供给,降低对外依存度,是进一步保障能源安全的最重要手段。
  其次,全面放开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主体,能够加大有效供给降低资源成本,也有利于油气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积极投资上游确保自身资源供给和成本控制。尤其是大中型石油炼化企业、城市燃气企业,上游资源主要依靠“三桶油”供给,在谈判中处于弱势地位,成本控制不力。积极介入上游资源开发能够有效加大资源自给率,降低资源成本。
  最后《意见》还有利于激活油气产业链、加速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在产业链三个环节全力推进,上游资源勘探开发是做大增量供给,中游管网改革是盘活资产提高效率,下游价格市场化改革是促进消费,三者缺一不可。上游资源的全面放开将加大促进下游企业进军上游,在中游管网环节国家油气管网集团独立运行的新态势下,能够打通下游需求与上游供给链条,形成借助中间通道实现上下联动的新格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