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80艘LNG船!中韩四大船企同场“过招”

日期:2020-02-22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2/22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需求 LNG船 LNG运输

  卡塔尔首批80艘LNG船总价值高达150亿美元的超大订单项目正在推进,作为中国唯一有能力建造大型LNG船的船厂,沪东中华将与韩国三大船企一起同场“过招”,并有望从韩国船企手中抢得部分订单。
  据外媒消息,近日,沪东中华、现代重工、大宇造船、三星重工已经向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gas)提交了80艘LNG船建造要求的修订报价,而原本有意参与竞争的日本川崎重工已经退出不再参与这一过程。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在去年披露了LNG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造船项目,委托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gas)代表其执行LNG船建造计划,预计将订造至少100艘LNG船,包括40艘确认订单、40艘备选订单,以及超过20艘用于取代老旧LNG船的新船。
  Qatargas倾向于订造174000立方米LNG船,从2023年开始起的四年时间内分批交付,总价值将超过150亿美元。Qatargas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敲定建造合同。另外,Qatargas还在联系相关的船东,有消息称,已经有至少32家船东表示有意参与这一LNG建造项目,预计与船东的定期租船合同将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
  虽然韩国三大船企在卡塔尔的订单竞争中一直处于有利位置,韩国造船业也有信心包揽卡塔尔的大单,不过对于韩国船企而言,一个问题在于如何平衡卡塔尔的LNG船项目,以及即将到来的莫桑比克、俄罗斯等其他LNG船项目之间的交付时间安排。
  与此同时,沪东中华也有很大机会获得卡塔尔的一部分LNG船订单。1月14日,Qatargas高管到访沪东中华,当天,Qatargas首席运营官阿赖·阿布·贾巴拉称:“中国是卡塔尔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的LNG需求保持旺盛,储运装备市场非常广阔,日益繁荣的LNG贸易和运输使得LNG储运装备制造站在了市场的‘风口’,LNG市场的未来在中国。”他表示,Qatargas非常希望与中国船舶集团和沪东中华开展合作,推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LNG船。
  目前,沪东中华是中国唯一的大型LNG船建造企业,已经交付了22艘大型LNG船。2019年,沪东中华突破核心技术,成为行业内唯一同时建造No.96、MARK III两种薄膜型LNG船的企业,形成了年交付8~10艘大型薄膜型LNG船的产能。卡塔尔的LNG船项目也是沪东中华最为重视的项目之一。
  外媒报道称,中国船舶集团的一名高管透露,中国船企赢得卡塔尔LNG船订单的机会将取决于韩国船企的交付档期供应情况以及船东的交付安排,另外,中国船东或者租船方的参与也很重要。但有消息称,中国船东对参与卡塔尔LNG船项目兴趣不大,原因是担心船舶建造质量。
  熟悉卡塔尔LNG运输业务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已经向卡塔尔施加了“巨大压力”,要求卡塔尔在中国订造LNG船,以换取中国购买卡塔尔LNG货物量。
  据悉,卡塔尔此前一直倾向于在韩国三大船企订造LNG船。早在去年年初,卡塔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Saad bin Sherida al-Kaabi就明确表示,希望与经验丰富的韩国船企合作建造LNG船。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目前卡塔尔拥有的绝大多数LNG船均由韩国三大船企建造。2000年代,Qatargas曾经与韩国三大船企合作,完成了卡塔尔庞大的LNG船新造船项目,建造了45艘Q-Flex型和Q-Max型LNG船,成为了目前卡塔尔LNG船船队的骨干力量。
  除了中韩之外,日本船企也有能力建造大型LNG船。不过,去年就有报道称,日本船企已经放弃了卡塔尔的订单,因为卡塔尔要求LNG船液货舱采用薄膜型设计,但日本船企主要以建造MOSS型LNG船为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