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苏桥储气库群第五周期采气量创新高

日期:2020-02-2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熊巧红 马志宏

国际燃气网

2020
02/2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苏桥储气库群 长输管线

   截至2月21日,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第五周期采气6.7亿立方米,最大日调峰气量达920万立方米,周期采气量及日采气量双双创历史新高。本周期采气量比上周期增长0.8亿立方米,库群累计采气20.3亿立方米,天然气保供“底气十足”,在京津冀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中发挥了重要的调节器作用。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前后,全国天然气用量大幅减少,致使陕京二、三线管存持续高位,给管网安全运行带来挑战。苏桥储气库群提前停止采气,降低管网运行压力。
  苏桥储气库群历经“七注五采”,去冬今春,苏1、苏4、苏49、顾辛庄4座储气库21口井相继投入采气。
  储气库管理处通过深化地质认识,强化风险防控,不断增强调峰能力;制定科学高效采气方案,充分发挥单井采气能力,控制气水界面均匀上升,本周期采气量超过5000万立方米的气井达到6口,库群日均采气量达到780万立方米。同时,科学实施动态监测,及时录取储气库生产运行过程中的储层物性、产量等参数,科学诊断生产状态,确保库群在安全的地层条件下运行,增强储气库运行效率和寿命;科学挖掘低产井潜能,系统分析低产井原因,因井施策,制定有针对性的增产措施方案,实施后提升了单井生产效率,增强了储气库的采气能力。
  冬供期间,储气库管理处对症下药,精细管理,确保采气装置平稳运行。这个处强化对装置设备的运行管理,做到管线排污“有周期”,处理冻堵“有速度”;加强长输管线、重点井站及边远井站的巡查,对管线途经的村庄、河流、道路进行细致排查,检查有无占压或动土迹象。员工密切观察集注站、各井场、单井生产参数,及时把握工艺参数变化,尤其对外输压力全程跟踪,及时调整陕京二、三线来气压力,确保流程不冻、管线不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