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浙江按下天然气管网改革“快进键”

日期:2020-02-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02/28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川气东送管道 中国石化

   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近日下发的《2020年浙江省能源领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指出,要加快推动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节能等领域改革,制定省管网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方案。
  自去年12月份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以来,业内对省级天然气管网是否要并入国家管网公司以及以何种方式并入,猜测不断。对在天然气市场一直以“统购统销”模式为代表的浙江省来说,此时发布该文件意义何在?
  重组合并省管网公司
  对于加快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工作要点》指出,要重组合并浙江浙能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下称“浙能管网公司”)和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省天然气公司”),制定省管网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公司的方案,组建央企、地方国资和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浙江省管网公司。打破省级管网统购统销,实行管输和销售业务分离,推进省级管网和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天然气基础设施向所有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工商信息显示,浙江省天然气公司是由浙江省政府授权特许从事全省天然气建设和经营的企业,集天然气管输和销售业务为一体,浙能管网公司则仅从事天然气管道的投资与建设。浙江能源集团旗下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浙江省天然气公司和浙能管网公司40%和100%股权,浙江省天然气公司另外60%股权则由中海油、中石化共同持有。
  记者从中石化内部相关人士了解到,目前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的天然气在浙江省境内基本是通过浙江省天然气公司销售给下游用户。另据悉,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的天然气也是只到嘉兴或湖州,由浙江省内管网接收后销售给下游用户。即上游供气商不与下游用户直接对接,而是对接省管网,再由省管网与下游用户直接交易,也就是所谓的“统购统销”模式。
  对于天然气体制改革的目标,《工作要点》表示“到2020年初步形成‘网络化、县县通,多气源、少层级,管中间、放两头’符合浙江实际的天然气新体制”。
  纳入国家管网的主动尝试
  在中国油气产业智库联盟专家刘满平看来,首先是未来满足浙江省天然气产业未来发展的实际需要。“除了着力推进全省一环网的建设,浙江还提出要加强省际互联互通,申请建设全国LNG登陆中心,并吸引各类主体参与市场交易,扩大天然气自由交易市场辐射范围,实现天然气贸易国际化发展,当前的‘统购统销’模式肯定不行,必须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油、中石化分别持有浙江省天然气公司30%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达60%,未来也并不排除浙江省天然气公司作为中海油、中石化的管道资产并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可能性,彼时浙江将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
  因此,除了自身天然气产业发展需要,在多位受访者看来,浙江此次出台文件,更是应对未来省天然气管网可能纳入国家油气管网的一次主动尝试。
  “去年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已经挂牌成立,但具体到省级管网将以什么方式并入、以什么模式运行,目前尚不清楚。浙江先行先试,以应对未来国家管网公司对省管网公司收购的大概率事件。”一位不愿具名的燃气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重组把市场整合,把省网资产增厚、做大做强,后期若并入到国家管网,自身的议价能力、话语权也会更强。”
  刘满平也表示,浙江主动对本省管网体制进行改革,可以增强自身未来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谈判的话语权,抢占改革的主动权和先机,以更好地发挥地方在省内资源调配、天然气保供等方面的主动性。
  符合油气管网改革总体思路
  事实上,在全国30多家省管网公司中,真正实行“统购统销”模式的为数不多,以浙江、陕西为主。浙江省的气源既有来自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的管道气,还有宁波和舟山LNG接收站,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天然气管网公司相对强势,统购统销实行得更为彻底。
  那么就目前的情况看,浙江省此次主动出击的改革能否顺利落地?
  刘满平对记者直言,浙江此举应该可以顺利实施。“首先从浙江本省层面看,浙江省管网分为两个名义运营主体,但实际管理权与运营权是统一的,加上浙江省政府的强力推动,重组起来相对容易。此外,从国家油气管网层面,目前一些具体运行规则还未出台,资产还未划归到省管网这个层面,而且浙江省此次改革符合整个油气管网改革的总体思路,所以预计来自国家层面的阻力相对较小。”
  上述不愿具名的燃气行业人士则表示,此次是浙江的主动想法和尝试,当然也要看具体股东的意见,若不能达成统一,也会造成一定困难。
  不过,在刘满平看来,虽然浙江省的做法有其特殊性,但其改革的思路和方向是绝对值得其他各省学习和借鉴的。“建议其他各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提前出台本省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改革思路,以应对未来的省管网改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