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疫情之下,城燃公司将面临哪些风险?附避险方案

日期:2020-02-29    来源:天然气与法律  作者:石芝锋

国际燃气网

2020
02/29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冠病毒 城燃公司 燃气企业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城燃公司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将面临各种风险,足以引起广大城燃公司的高度重视!那么,疫情之下,城燃公司将面临那些风险?本文将针对此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关的避险方案,以供业内参考。
  一、防疫风险
  疫情之下,防疫是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对于城燃公司而言,是企业运营的主体责任。从感染的风险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力非常强且潜伏期存在传染的可能,每个员工因此随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致使城燃公司难以及时预测本企业的疫情,从而极大地增加了城燃公司的防疫风险;从防疫的难度看,城燃公司的业务繁多且生产、作业、营业、办工等场所分散,至使城燃公司在防疫上无法对本企业全盘实行“封闭式”管控,从而极大地增加了城燃公司的防疫难度和风险;从防疫政策看,国家以及各地方的防疫政策处罚空前严厉,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城燃公司的防疫风险。
  不难预见,疫情之下,城燃公司面临的防疫风险较大,不可小视。否则,一旦企业内出现疫情将会导致城燃公司背负沉重的责任,甚至会因大量员工被隔离而导致城燃公司瘫痪无法正常运营。
  避险方案:那么,疫情之下,城燃公司该如何规避防疫风险?笔者认为,城燃公司应该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有关防疫决策部署的前提下,严格把好以下五道防疫关:
  其一,把好复工返岗关。对于复工返岗的员工,城燃公司必须安排专人管理,在返岗前通过电访具体了解他们的近期情况,如疫区(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旅居史、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聚会聚餐情况、身体健康情况等。一旦在了解中发现有疫区旅居史,或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或有聚会聚餐,或身体欠佳(如有发热、乏力、持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坚决严格落实返岗前居家或定点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但对于一些仍在疫区的员工,应劝其暂不返岗。
  其二,把好消毒关。在疫情期间,城燃公司每日必须对各燃气场站、营业厅(服务中心)、作业场所、办公场所等地方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尤其是各营业厅(服务中心),人员来往较为频繁、复杂,应该每日对各营业厅(服务中心)内的服务窗口、柜台、自助缴费终端、门把手、桌椅等公共接触的设施、设备和用具增加消毒频次。另外,对于企业每日投入运营的公务和生产用车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消毒;要求员工每日下班前要对自己的工作服、手套等进行消毒;一旦发现员工中有确诊病例,必须马上对与该被确诊员工有密切接触史的相关员工采取隔离措施,并对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其三,把好健康监测关。在疫情期间,城燃公司必须要按照“一人一案”的要求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并由专人管理,以此随时监测全体员工的身体状况。比如,对于安排在家办工或待岗的员工,要求他们进行早晚体温测量,并及时通过微信向企业负责员工健康监测的管理人员汇报自己的体温和健康体征;对于在岗的员工,上下午进入工作场所时由所在工作场所负责测量体温的管理人员测量体温和了解健康体征,并及时汇总通过微信向企业负责员工健康监测的管理人员汇报。一旦发现员工,尤其是在岗员工有发热、乏力、持续咳嗽等症状时,立即要求其就近到相关定点医院就诊。
  其四,把好吃饭关。在疫情期间,城燃公司各工作场所的食堂宜采用分批进餐,避免人员密集;每次用餐完成时要对食堂环境、餐桌、椅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食堂操作间要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熟肉类混放,避免生食肉类;食堂菜谱要营养搭配均衡,清淡适口。另外,值得提及的是,在疫情期间,城燃公司应该建议更多的员工在所在工作场所的食堂开餐,避免员工外出或回家用餐时被感染的风险。
  其五,把好防疫物资保障关。在疫情期间,为确保企业员工在工作中不被感染,城燃公司应该要备置充足的防护用品(如医用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体温计等)、药品等各类防疫物资。另外,加强企业防护设施以及日常物资储备,使企业具备必要的生活和护理服务条件;对企业所有的工作场所设置隔离观察室,对于一些有条的工作场所还要设置隔离区和消毒室,随时应对企业可能出现的疫情。
  二、售气盈利下调风险
  众所周知,城燃公司的售气盈利主要来源于工商业用户,甚至占到总售气盈利的70%以上。
  但在疫情之下,为了防疫,全国各地普遍延长春节假期、延迟工厂企业复工复产、延迟学校开学、严控道路交通......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普遍呈现这样的局面:娱乐场所被逼关停,餐饮企业、酒店几乎瘫痪,复工复产的工厂企业数量不多,城市公交运力大量减少......这种局面导致了全国各地工商业用户的总体用气需求大量减少,即使疫情消除了,要想使全国各地工商业用户的总体用气需求回归常态,恐怕还得需要一段时间。
  由此可见,疫情之下,因工商业用户的总体用气需求大量减少,绝大部分城燃公司的售气盈利少之甚少。再说,此时此刻,一些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往往会站在“民生”的角度,出台一些关爱用户尤其是关爱工业用户的政策,如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指出,对工业用天然气价格下调10%,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
  显而易见,疫情之下,绝大部分城燃公司己经难以确保售气盈利,随时陷入售气亏本的处境,这个风险不可小视!
  避险方案:那么,疫情之下,城燃公司该如何规避售气风险?笔者认为,可以尝试以下两种方式来规避:
  其一,向上游求助,共克时艰。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曾提出“价值链”这个概念。综合理解此概念认为,每一家企业都是活在一个价值链中的某一段,同一个价值链中的每一段都是相互依存地活着。因此,疫情之下,城燃公司应该学会向同一个价值链中的上游发声求助:“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售气面临亏本,气源价格能不能降一点?”以此寻求上游理解,共克时艰。
  其二,加强供气服务,等待疫后机遇。按理说,第一季度仍然是我国用气需求旺季,但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今年第一季度用生需求呈现了“旺季不旺”的局面。鉴于此,笔者认为,疫情消除后,各餐饮企业、酒店、学校以及城市公交等将回归常态用气,各工厂企业将会加大生产补回疫情期间落下的产量。这些因素极有可能会促使疫情消除后的用气需求大量增加,进而呈现“淡季不淡”的局面(这个局面持续的时间估计与春节后疫情持续的时间成正比)。这对于城燃公司而言,显然是一个机遇!但是,机遇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城燃公司应该在疫情期间加强供气服务,尤其是加强工业用户的供气服务。比如,对于一些能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工业用户,应该及时上门入户安检,并做好复工复产的用气安全指导和相关设备的安全调试;对于那些没能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工业用户,应该通过线上与用户沟通,随时为用户的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服务。只有这样,一旦疫后机遇到来,城燃公司方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三、生产运营风险
  实践中,生产运营安全是城燃公司的主体责任,直接影响城燃公司的生存与发展。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城燃公司原有的运营模式,严重影响城燃公司的运行安全,致使城燃公司面临很大的运行风险。具体来说,这些运行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运营人力不足。在疫情期间,为了让更多的员工能够在家办工或待岗防疫,绝大部分城燃公司采取“小班制”模式排班轮岗,以此减少在岗人数。这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城燃公司的运行人力不足,尤其是管线巡护人力严重不足,难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极大地增加了城燃公司的运行风险。
  其二,燃气安检受阻。在疫情期间,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地方有关防疫的决策部署,绝大部分小区、工厂、企业、单位等实行“封闭式”的管控。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城燃公司正常开展燃气安检,从而增加了城燃公司的运行风险。
  其三,违法用气监管几乎缺失。疫情之下,各种执法人力主要集中在防疫上,再加上到处是“封闭式”的管控,致使城燃公司对私改然气设施、盗窃燃气等违法用气行为的监管几乎处于缺失状态,不但对城燃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也增加了城燃公司的运行风险。
  避险方案:那么,疫情之下,城燃公司该如何规避运行风险?笔者认为,城燃公司要想在疫情之下规避运行风险,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切实抓好运行安全监管。在疫情期间,城燃公司决不能因为在岗人力减少了就放松运行安全监管,应该做到减岗不减力度,切实抓好运行安全监管。比如,各燃气场站、营业厅(服务中心)、作业场所、办公场所以及辖区内燃气管线等地方的安全监管,必须按照常态的标准抓好落实。尤其要加大辖区内燃气管线的巡查力度,切实做到“不漏检一米燃气管线”,最大限度地确保燃气管线安全运行。
  其二,因材施检。在疫情期间,城燃公司不要因为燃气安检受阻而停止开展,应该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做到因材施检(具体的实施方法详见笔者2020年2月17日在天然气与法律公众号的推文一一疫情之下,燃气企业该如何开展燃气安检?)。
  其三,加强打击违法用气行为的宣传。在疫情期间,城燃公司确实难以按照常态的方法打击私改燃气设施、盗窃燃气等违法用气行为,但城燃公司可以通过微信、电视、网络等途径加强宣传有关私改燃气设施、盗窃燃气等违法用气的案例,以此震撼,防患于未然。而对于那些在疫情期间己经复工复产的重点工商业用户,建议还是采取常态的方法实地监管。
  其四,落实事故应急预案。在疫情期间,城燃公司必须落实事故应急预案,做到应急车辆、设备、材料、人员准备到位,确保遇到突发事故时能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及时排除事故险情。
  结束语:总之,目前全国面临着“抗疫攻坚战”和“复工保民生”的双重压力,各燃气企业应要压实责任关,切实压实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员工个体三个责任,共同打好“抗疫攻坚战”,同时做好科学应对,积极规避风险,做好复工复产保民生的重担,履行燃气企业作为公共企业的社会担当,共克时艰。没有到来不了的春天,也不会有结束不了的疫情,对于城燃公司而言,也许就是大疫大机?因此,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城燃公司应该坚定信心,并谨慎采取行之有效的避险方案,静待春天的到来,方能遇到大商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