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最新,加拿大493亿天然气项目遭撤资!此前呼吁中企投资油气管道

日期:2020-03-10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0
03/10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项目 油气管道 液化天然气管道项目

   众所周知,加拿大是全球资源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该国东岸和西部三省拥有大量的天然气储备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存储量。然而,进入2020年,加拿大却面临重重考验。上个月底,加拿大价值1093亿元的石油项目被撤回投资之后,日前沃伦·巴菲特也宣布了一个决定。

  突发:加拿大493亿天然气项目被撤资!等待中企救场
  据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宣布退出对加拿大魁北克省一个液化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计划投资。报道称,由于连续几个星期因该国原住民封路危机造成的不稳定,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决定搁置3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而该项目总投资预算为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3亿元)。
  而这不是加拿大能源项目首次遭遇撤资情况。此前2月23日,加拿大金属及矿业开采巨头泰克资源(Teck Resources)宣布,由于加拿大的气候变化决策缺乏明确性,该巨头已撤回了其在艾伯特省投资规模达206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093亿元)的油砂矿项目的开发申请。根据泰克资源的说法,取消这项目预计会对加拿大经济造成11.3亿加元的损失。
  据了解,2009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17.4亿加元入股泰克资源,持股比例为17%。而中国企业的入股,给泰克资源带来的不仅是中国资本,还有庞大的中国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约占全球石油消费总量的14%,和石油消费增长的57%,但如今加拿大显然已经错失良机,不过加拿大从未放弃寻求和中国市场合作的机会,仍在等待中国企业的投资。
  由于管道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充足,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天然气出口能力一直欠佳。在前年年底加拿大便宣布花费45亿加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修建对华输气管道,以确保天然气能够出口至华,并积极呼吁中国企业和承包商参与油气运输管道项目的投资和合作。
  两家中企暂停天然气合同,澳大利亚恐损失巨大
  另外,由于受到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亦是降低了能源需求,这使得全球能源供应商处境更加严峻,其中澳大利亚天然气供应商更是首当其冲。据外媒3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在以“不可抗力条款”暂停接收天然气供货。
  据了解,在目前中石油进口的天然气中,约70%是来自俄罗斯、缅甸以及中亚地区的管道天然气,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占比则为30%。而在上个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做出了类似的不可抗力声明,并且已暂停与至少三家供应商的合同。可见,全球天然气市场需求明显疲软。
  另据咨询公司Energy Quest数据显示,2019财年中国46%的液化天然气来自澳洲,其中澳企APLNG合资企业和壳牌的QCLNG工厂一直都是中国天然气进口的主要供应商。正是凭借着全球最大天然气出口国的优势地位,澳大利亚的天然气价格曾多次任性上涨。不过这种情况如今难以重现,因为一旦中国买家取消订单,澳大利亚天然气将面临供应过剩和价格下跌的风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