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突发:向中国减供25%天然气后,哈萨克斯坦暂停中国客货运输

日期:2020-03-20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0
03/20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天然气供应量 管道天然气

近一个月来,由于国际能源市场供应过剩,国际能源价格正位于历史新低,一方面,美国石油产量不断增产,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预测,该国石油产量将从平均1224万桶上升到1330万桶;另一方面,由于受到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亦是降低了能源需求。在此背景下,早前中石油已向哈萨克斯坦能源供应商发出不可抗力通知,因此应中企要求,哈国对华天然气供应减少了20%至25%。随后,哈国却做出意外行动。

不可抗力因素下,哈萨克斯坦对华天然气减供25%

据外媒此前报道,本月初,中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在以“不可抗力条款”暂停接收天然气供货。报道称,此次中石油将按比例削减各大供应商的天然气供应量。据了解,目前中石油进口的天然气中,约70%是来自俄罗斯、缅甸以及中亚地区的管道天然气,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等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占比则为30%。

随后,应中石油的要求,3月11日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宣布将出口至中国市场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20%-25%,按照2019年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水平(75亿立方米)计算,此次计划相当于减供将近19亿立方米天然气。另外,据俄媒17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与中石油达成一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暂停供应,原因是该管道的定期维护工作已经启动,并计划维护到4月1日。

除了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我国天然气进口通道还有中缅天然气管道以及海上进口天然气等,不过,2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以“不可抗力条款”暂停与至少三家供应商的液化天然气采购合同。可见,当前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并不强烈。这也意味着此前哈国想要与中俄合作建设“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计划或将泡汤,据悉,哈国希望该管道可以过境该国,借此保障供气,并进一步连接中国的“西气东输”管道网络。

限制进口中国商品后,哈国宣布暂停对华客货运输!

由于中哈双方山水相连,交通便利,受益于日渐开放的庞大中国市场,一直以来哈萨克斯坦都从中获得不少甜头。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哈萨克斯坦对华贸易总额为14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中国也凭此成为了哈萨克斯坦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然而,在对华进出口贸易不断升温之际,哈萨克斯坦却突然宣布限制进口中国商品。

据哈通社此前报道,哈萨克斯坦决定自3月2日起,暂时限制从中国进口带籽类、柑橘类水果和瓜子等部分产品。报道称,此次哈萨克斯坦做出这一决定是出于担忧这批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不止于此,据3月16日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副部长卡玛利耶夫公开表示,已暂停与中国、乌兹别克斯坦、蒙古之间的汽车客货运输;并同时暂停向本国运输企业发放哈与中国、俄罗斯、蒙古、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间的汽车客运许可证。

此前,哈国根据近期局势的发展,已经把2020年GDP增速从5%下调至4.1%。可以预见,随着全球防疫形势加剧,哈国经济或将进一步放缓;而在经济形势严峻之际,哈国最合理的做法还是应该和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并且共同抗疫,才能共渡难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