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雅克拉气田稳产14年依然“底气十足”

日期:2020-03-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旭泽 何云峰

国际燃气网

2020
03/31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气田 凝析气田 油气生产

3月30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YK23井经补孔措施后日增气7万方,为扩大雅克拉气田SEC储量规模再添“底气”,使该气田在稳产14年后,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达到日产250万方。

在战疫情和稳增长的双重困难下,每一个上扬的数据都显得无比珍贵,也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拉开了一个新的帷幕。

雅克拉气田是中石化最大的整装砂岩凝析气田,已连续稳产14年,超方案设计4年,天然气采出程度高达47.45%,气田开发进入中后期,稳产难度越来越大。雅克拉采气厂技术团队迎难而上,通过实施老井精细措施挖潜、新工艺气举排液、新层位拓展等技术措施,有效激活了气藏的“每一个细胞”,实现自然递减下降4.3%,日增天然气30万方,日增油40吨。

措施细挖潜,老阵地焕发“新能量”

3月18日,在YK23井井场上,技术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补孔措施作业,修井机的轰鸣声,激荡在早春的戈壁滩上,绽放出勃勃的生机。

这是雅克拉气田连续高产稳产14年后,向第15年发起的强劲挑战,其难度可想而之。同时,因为疫情来临,受道路限行、人员无法返岗、市场需求变化3个因素,导致采气厂16个项目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导致增产措施严重滞后。

进入三月中旬,复工复产热潮涌动。开发研究所技术团队主动出击,按照年度产量任务不变的总要求,对产量任务再细化、再部署,积极推进老井精细挖潜,迅速制定了弥补老井产量损失的五大措施,力争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为提高老井增产措施的有效率,采气厂技术人员不等不靠,守住增产主阵地,通过描述隔夹层封挡性、界定储层物性界限、识别水侵规律、刻画剩余油气分布、评价单井储量动用这五个方面工作,提出了三个老井挖潜方向。

“疫情之下,采气厂的油气生产不但没有停滞,还一直保持着生产运行的稳定,开发所通过精细地质研究,优化上产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进一步夯实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采气厂总地质师陈叔阳欣慰地说。

采用新工艺,停喷井变身“潜力股”

2月7日凌晨1:20时,在YK34H井场上,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成功为该井实施了撬装压缩机气举排液采气工艺,通过连夜分析调试,最终采用8毫米的油嘴,使该井最高日增气超过5万方。

随着雅克拉、大涝坝、桥古等凝析气藏开发进入中后期,低压高含水气井逐年增加,井筒积液问题突出,采气厂稳产压力较大。气井井筒积液停喷后,剩余可采储量仍较大,具有排液采气恢复生产、提高最终采收率的潜力。为此,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开发研究所就积极探索了压缩机气举排液、邻井高压气气举排液、本井气混输增压气举排液技术实施可行性,并在2020年1月在YK22井进行现场试验。

YK22井是2015年投产的一口井,投产后2个月就见地层水,2017年11月停喷,先后实施了2井次补孔改层措施后仅自喷7天。为了最大程度将该井的剩余气采出,技术人员对措施方法进行了分析和筛选,最终决定采用压缩机气举工艺措施,实施后日增油3.5吨,日增气4.5万方,实现了停喷井的“复活”。

撬装压缩机气举的成功,为后期解决井筒积液带来了新的希望。技术人员排查出26口井具有气举潜力,YK22、YK34H井是这批井中的“潜力股”,日增天然气9.5万方。预计今年还将实施6井次,年增气3600万方,增油5009吨,为雅克拉稳产提供了坚实的工艺技术保障。

拓展新层系,夹心饼里抱出“福气娃”

3月17日,YK20井场上传来喜讯:该井经补孔调层后日产天然气15万方,油压稳定在26.9兆帕。今年全厂已经完成措施4口,全部见产,日增气30万方,

YK20井是这批措施井的“大哥大”,日产天然气15万立方米。该井的诞生拓展了雅克拉气田天然气评价新领域,也更加坚定了采气厂科研人员寻找优质高效油气层的信心。

雅克拉区块的砂岩气藏就像很多个“夹心饼干”,看似一个整体,实际上内部结构很复杂。为了最大限度地动用剩余油气,他们持续开展精细小层刻画,尽可能解剖“夹心饼干”的内部结构,从每一个小层里挖掘剩余油气。

科研人员反复查看地震地质资料,利用录井复查、岩芯复查、测井复查、构造复查、成藏再认识、开发井对比等“六位一体”油藏识别技术,将目标锁定在上覆层系的舒善河组,经过多轮研究论证,决定对YK20井实施补孔改层措施。

果然,YK20井不负众望,投产后立即成为了雅克拉气田的新生主力。该井开采的“新层系”带给雅克拉气田的不仅仅是天然气发展的新希望,也将成为采气厂优质资源提质增效的另一个新战场。

“探索新工艺、拓展新层位,科技创新成为了雅克拉气田持续保持稳产的希望之路。”厂长李柏林目光深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