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原油田气源识别技术再获新突破

日期:2020-04-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魏园军 王璇 滕英翠

国际燃气网

2020
04/0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源识别技术 中原油田 油气勘探

3月30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好消息,由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申请的《一种气藏来源识别方法》发明专利成功获得授权。

随着勘探程度的加深,深层油气勘探的一系列技术难题也如约而至。由于烃类在深层主要以天然气形式赋存,深层天然气的来源又具有多变性和复杂性的特点,那么如何准确有效的判识天然气来源?就成为制约高效勘探的重要技术瓶颈。

现有技术中,科研人员通常应用气体的干湿度及碳同位素法来大致判别气藏来源,一般认为煤成气的干燥系数大,碳同位素偏重,油型气干燥系数小,碳同位素偏轻。但是往往在高热演化程度下的盆地,由于埋藏深度大,热演化程度高的原因,造成煤系烃源岩产生的煤成气及湖相暗色烃源岩产生的油型气,两者的气体干燥系数相近,碳同位素差异变小,导致无法通过干燥系数及同位素法来准确判识煤成气和油型气。

“深层天然气的来源多变性主要体现在原油、烃源岩均可转化成天然气,它的复杂性体现在一般含油气盆地通常存在多套烃源岩。”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成藏评价专业专家徐田武博士说。“该项专利的发明,有效的解决了如何判识天然气成因及其来源,通过关键特征参数和聚类分析技术在东濮凹陷成功应用,有效判识了油型气、煤成气成因及其来源,为东濮凹陷上古生界煤成气及古近系致密油气藏勘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