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川渝地区最大能源动脉完成首次“大手术”

日期:2020-04-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房金

国际燃气网

2020
04/02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气干线 输气管道 西南油气田

川渝地区最大输气管道——直径为914mm的北外环输气干线,3月31日输气量达530万立方米,这是继3月27日停气迁改后的首度恢复正常生产。据悉,中石油北外环线于3月27日21:00启动迁改停气连头工作,经过停气放空、注氮、碰口作业、置换升压……3月30日15时25分,该工程较既定时间提前七个半小时安全顺利完工,也标志着在没有给用户造成任何影响的情况下,川渝地区最大能源动脉接受完成了第一次“大手术”。

主动让道

北外环线迎来史上第一刀

据了解,中石油北外环于2012年7月建成投产,是川渝地区管道口径最大的输气动脉。

近年来,北外环线肩负著成都、德阳、绵阳、资阳等地区工业民用气的重任,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德简高速建设项目位于成都第三条环形高速、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的东段,是省级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将对于深化成德同城化,促进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石泉水库工程是四川省纳入《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的项目之一,是一座具有农业灌溉、乡村供水防汛抗旱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更是发展山区特色产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最有效的工程性措施之一。

然而,在项目建设中发现,成都三绕高速与北外环管道在中江县南山镇相交。同时,北外环集输气管道H218号桩-H225号桩处在石泉水库淹没区内,长度约1.3km。

“为支持成都三绕德简高速公路项目和石泉水库工程的建设,我们从大局出发,克服疫情影响和难度系数大等难题,主动为重点项目让道,分两处对北外环线进行了迁改,涉及管道长度共计2235米。”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安全副总监王靖说。

优化运行

统筹推进将影响降为最低

停气放空、注氮、碰口连头、置换升压……根据反复论证的迁改和恢复方案,北外环线迁改工程施工组织顺利,13道焊口实现100%的一次性合格,安全高效的推进,更是创下了提前七个半小时完成迁改连头作业的战绩。

接打70多个电话,下达30条调度指令,调配9座输气站、6条管线、800万立方米天然气……优化运行,管理升级,西南油气田公司顶住安全风险的压力,确保了施工期间用户不停气,川气外输不减量。

据介绍,此次迁改工程是西南油气田公司迁改管道口径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影响范围最广、气量调配最复杂的一次。

王靖表示:“为保障管道辐射区域工业生产、民生用气需求,我们对重点用户供气点进行了调整优化、统筹了川渝地区80%的管网进行调配补充,采用多气源保障天然气平稳供应,实实在在的将迁改影响降到了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