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涪陵页岩气公司:助力化肥生产保春耕

日期:2020-04-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彭国威 戴莹

国际燃气网

2020
04/03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普光气田 涪陵页岩气田

3月31日,涪陵页岩气田白涛集输站员工宋峥正仔细检查外输管线和计量系统,每天,涪陵页岩气田为重庆涪陵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峰化工公司)送去清洁能源——页岩气190万立方米,用于生产化肥,保障春耕需求。

建峰化工公司是重庆市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及贸易于一体的化肥化工生产经营企业,年设计能力超百万吨,产品畅销全国20个省市地区,并出口东南亚等国。

在涪陵页岩气田大规模开发之前,建峰化工公司一直采用普光气田的天然气作为生产化肥的原料,由于供应量不足,生产装置一直不能满负荷生产,缺口大时还使用过煤炭。

自涪陵页岩气量产以来,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本着“开发一方气田,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原则,和该公司迅速达成供气协议,实现了页岩气就地消化利用。为了进一步提高供气效率,建峰化工公司主动修建了一条管线直通白涛集输站,提高了页岩气直供效率,填补了工业原料缺口。

“自从实现了从气源到用户的点对点管道输送,减少了损耗和输送成本,采用当地生产的页岩气,每立方米气成本可以减少0.1~0.2元。”建峰化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页岩气是清洁能源,甲烷含量高达98%以上,用它作原料生产化肥,产品转化率高,出成品量多,有机质含量高,肥力足。加上页岩气不含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杂质,对设备及管线腐蚀小,大幅延长了装置免修期,避免了停车损失,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减少了工作强度,降低了人工成本,每吨化肥可降低生产成本约80元。

去年底,由于国内部分地区民用气紧张,涪陵页岩气公司成立天然气供应工作小组,编制涪陵页岩气田去冬今春产销方案,明确页岩气应急供气原则,逐月排出产销气量目标,按照最大外输能力组织生产运行。产销双方本着“先民用,再工业用气”的原则,经过协调,建峰化工公司“礼让”民生用气,按照相关要求降低了负荷,该公司日用气量一度减少到25万立方米。

随着供气紧张局面的缓解,建峰化工公司逐步释放生产能力。涪陵页岩气公司根据建峰化工公司的需求,建立产销应急预案,不断强化生产销售联动,踩准用户需求节拍,按照用户生产情况,随时调整供气量,确保为用户高效精准供气,助力化肥生产装置长周期高效运行。1月初,该公司日用气量提升至190万立方米,既使在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该集团也坚持平稳生产,保障春耕化肥供应。

据了解,一季度,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为建峰化工公司供气达1.6亿立方米,生产出大量优质化肥,有效助力了重庆、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区春耕生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