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福建泉州:燃气管道被占压及时整治除隐患

日期:2020-04-07    来源:泉州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04/07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道 燃气管理站 燃气设施

为落实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近日,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联合泉州市燃气公司、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小区对燃气管道设施被占压的情况进行排查,并及时要求相应业主整改。

管道被包裹成台阶

破除水泥恢复原状

泉州市区冠亚凯旋门小区一栋楼楼顶,业主将原本铺设在门口的燃气管道用水泥包裹住,作为台阶使用。“这样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及时进行整改。”市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立即用工具对该处水泥进行破除,将燃气管道恢复到最初铺设状态,消除安全隐患。在市区宝德公寓,原本接入小区的一条燃气管道直接被一间值班室包裹占压,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出具体整改方案,重新对燃气管道进行铺设。

工作人员对市区多个小区进行排查,发现部分小区楼顶的燃气管道盘管、立管被私自搭盖、占压包裹,有的管道甚至被埋在花坛、阳台和洗衣台下等。工作人员将排查的情况梳理出来,并联系业主,开展整改工作。“我们主要通过物业的配合,在小区内张贴燃气管道占压的危害告知书,普及《泉州市燃气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并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向涉及燃气管道占压问题的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书,争取获得业主的配合,消除安全隐患。”泉州市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被埋管道易被腐蚀

燃气泄漏可能爆炸

那么,占压燃气管道会引发怎样的危害?该负责人说,燃气管道入户,凡是被埋在地下或者设置在隐蔽处的管道,都要经过专业的防腐处理,而裸露在外的管道如果被业主擅自包裹埋进水泥或者泥土里,会沉降变形,而且工作人员没办法检查维修,导致管道不能被好好保养。此外,这些被占埋的管道容易被污水、雨水或者潮湿的泥土腐蚀,导致燃气泄漏,从而引发爆炸、火灾事故。

该负责人表示,管道输送的天然气虽说是较为安全的气体,但也有其爆炸极限,“天然气爆炸极限为5%—15%,也就是说,只要1立方米的空气中有0.05立方米的天然气聚集,遇到明火就可能发生爆炸,这个量其实很小。”他说,之前,有位业主在顶楼建了个小花园,为了美观把燃气管道埋在了花园里。有一天,业主在楼顶闻到一股臭味,却查不出原因。后来经过仔细检查才发现,埋在花园里的燃气管道已被严重腐蚀,正往外漏气。如果那段时间有人在楼顶抽烟,泄漏的燃气遇上明火,就可能发生爆炸,直接危害业主自身及周边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部分小区存在问题

已经逐步进行整改

据介绍,燃气管道的占压包裹现象,主要集中在居民住宅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占压包裹部位多为屋面、室外地板、台阶、花圃、菜地、水池、店面装饰门面,有的人甚至将花盆、废料等杂物直接放置在燃气管道上面。“目前,我们主要是按前期集中排查梳理的情况,根据下发整改通知书的轻重缓急,制定相应的计划,协同市城市管理局、当地街道办事处及物业管理处逐步开展联合整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燃气公司已完成晶都国际、韵动领地、滨江花园和杏园小区等多个小区的燃气管道占压隐患整治。

市城市管理局燃气管理站提醒使用单位及广大市民,不要只图自己方便,擅自占压包裹燃气设施,此行为不仅违法,而且社会危害大。根据《泉州市燃气设施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毁损、擅自拆除或者移动燃气管道设施,如果违反,由燃气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市民若发现身边有违法占压包裹燃气管道的行为,可拨打95158与燃气公司联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