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销气量全球第二!北京燃气拿下天津接收站,全产业链布局超乎想象

日期:2020-04-08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20
04/0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北京燃气 天然气管线

近日,北京控股发布公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北京燃气集团拿到了国家发改委对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的批复,总投资201亿元。

不过,这个全球销气量第二大的单体城市燃气公司打通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布局远不止于此!

1、销气173亿赚54亿,气电撑起半壁江山!

就在北控发布北燃集团拿到发改委批文的两天前,北控刚刚发布了年度业绩。

根据公告,2019年北燃集团营业收入475.2亿港元,同比减少2.3%;主营业务税前利润达54.4亿港元,同比减少5.2%。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兑港元同比平均贬值4.5%所致。

市场发展方面,北京燃气新发展家庭用户14.2万户、公服用户7,174个、采暖锅炉3,029蒸吨。

销气量这块,北京燃气合并外埠子公司完成总售气量172.8亿立方米,同比上升3.3%,而单独北京市域内的售气量166.1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3%,主要是北京受冬季气温偏暖因素影响。

截止2019年底,北京燃气于北京累计拥有超过633万管道燃气用户,运行天然气管线总长约2.38万公里。

北燃这个巨无霸的规模有多大?

对比而言,港华集团,这个在内地拥有127个项目公司的香港上市公司,2019年合计销气量仅111.2亿方。北燃一个单体城市燃气公司轻松超过了港华一百多个项目公司的总量。

1987年,北京市首次引入华北油田的天然气,但受气源保障能力的限制,发展较为缓慢。自1997年至今,天然气在北京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从1%提高到35%,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城市,仅次于莫斯科。

北京是如何成就这个全球第二大巨无霸的?

看看销气结构便知道了。

2019年,北京燃气172.8亿方销气量中,49.4%来自于燃气电厂,25.1%来自于采暖制冷,工业用户占比仅有可怜的0.8%。

燃气电厂占据半壁江山,扣掉电厂之后,北燃的销气量不足90亿方。

说穿了,提到天然气消费占比如何提升,各种专家扯来扯去什么北方采暖、工业煤改气啥的都不行,气电才是促进天然气消费的最猛引擎,堪比汽车12缸发动机。

美国天然气消费量比中国翻倍还多,也是出自于气电。当然国内第一消费大省江苏,能拿到第一宝座,也是因为有钱补贴上了一堆气电项目。

不大规模搞气电,中国天然气消费这盘子还是没戏。不过搞吧,又似乎搞不起。

先挖个坑,回头再掰扯掰扯。

2、全国独一份:总投资201亿,北京政府补贴57.8亿!

北燃这种独特的用气结构造就了全国罕见的峰谷差,本来理论上燃气电厂能够起到调峰的作用,夏季多用点冬天少用点,但不少燃气电厂带着居民采暖,没办法采暖季一到更得开足马力。

这些年,采暖季调峰问题一直都是北燃以及上游中石油最为头疼的问题。

于是乎,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应运而生,事关帝都冬季暖不暖和的问题,天津批地没得问题,而国家发改委当然也得绿灯放行咯。

这个项目立项是应急储备项目,跟深圳华安项目类似,但核心还是个LNG接收站,总投资规模达到201.3亿元。

南港接收站主要包括10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相关配套接卸、气化、装车等设施,并预留2座20万立方米储罐扩建用地。码头设计接卸能力为500万吨/年。

最牛逼的还是外输管道工程。北燃准备建一条长达229公里的外输管道,经天津、河北两省市,直达北京城南末站,设计输气量为45亿立方米/年。

穿过天津、河北地界拉一条线直达北京,不经过三大油及未来国家管网公司的联络线支线啥的,专站专线专用,你们都管不着!

奈何实在没文化找不到合适的词,只能用地道北京话:牛逼!

从目前来看,这个接收站项目已经在具体实施了。

北燃提的工期也是相当急迫。

第一期建设形成应急供应体系,包括1座LNG卸除码头、1座LNG船泊位、4座储罐及气化设施和装载配套设施,进京管线全面竣工,力争于2022年底前完工。

两年时间搞定80万立方的接收站以及229公里高压管线,这算是相当神速!

第二期建设4座储罐,力争于2023年底前完工;第三期建设2座储罐,力争于2024年底前完工。

当然,还有一个全国独一份的牛逼地方。

这个总投资预计201亿的大项目,北京市政府将提供30%(人民币57.8亿元)无偿补助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地方政府直接无偿出资30%建LNG接收站,除了北京还有谁享受这一待遇?

就是不知道深圳燃气建华安储备库有没有财政补贴。

3、北燃的全产业链布局怎么玩?

天津南港接收站并非北燃第一个布局的接收站项目。

北燃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上市平台在提前布局LNG产业链,那便是在香港上市的北京燃气蓝天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6月6日,北京燃气蓝天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燃气香港发行24.08亿股代价股份,收购了北燃手上的中石油京唐接收站29%的股权。

另外,唐山接收站目前正在新增建设的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有2座为北燃定制。

光有自建接收站以及股权还不行,还得先熟悉熟悉海气进口的业务。

2018年11月,北京燃气蓝天参与了中海油首次向独立第三方开放的LNG接收站窗口期一站通,获得了LNG需求高峰期的进口及联合分销权利,2018年分销了200万方,2019年完成了剩余分销约8,800万方的LNG。

此外,与新奥布局类似,不打无准备之仗,在自建接收站之前,把液态贸易做起来。

2019 年6 月,北燃蓝天花了2.05亿完成对浙江博信及鑫特项目LNG贸易商的收购,该项目LNG年分销量居全国前列,是中海油北仑LNG 接收站最大的分销商及中石油如东LNG 接收站重要分销商,有力提升了公司整体LNG 配送能力和分销能力。

随着LNG业务的成功布局,2019年北燃蓝天来自于LNG贸易收入较同期大幅增长66.5%,LNG点供业务收入较同期亦增长21.7%。

除此之外,北燃蓝天还跟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这个中国森田正是之前接盘了中天能源的幕后资本方,双方希望充份利用分别位于长江三角的江阴接收站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带的潮州接收站,做大下游LNG贸易业务。

2017年,北京燃气还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俄罗斯石油公司「VCNG」项目20%股权,2019年「VCNG」项目完成石油销售约777万吨,北燃分得除税后净利润12.1亿港元。

两年后,随着天津南港接收站投产,北京燃气将彻底打通产业链,这全球第二大巨无霸的玩法恐怕就大不一样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