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普光探区侏罗系天然气勘探喜获突破

日期:2020-04-20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张迎亚 曹延军

国际燃气网

2020
04/20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勘探 油气勘探 普光探区

4月19日,千里巴山重峦叠嶂,巍峨挺立,一团高十余米的火焰在放喷池内燃烧,映红了近树、远山,普陆3井试气作业进入关键阶段。

通过对该井阶段性系统求产,油田用10毫米油嘴、26毫米孔板获日产天然气13万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气流,普光探区侏罗系天然气勘探喜获突破。

普陆3井是油田近年来转变陆相成藏条件评价思路后部署的第一口陆相专探井,更是整个四川盆地唯一一口主探侏罗系千佛崖组的水平探井,其成功钻探揭示出了侏罗系的生产潜力和勘探前景,初步预测侏罗系圈闭资源量1234亿立方米,这是油田启动普光探区陆相勘探以来获得的首个突破,更为规模增储、资源接替开辟出了一片崭新天地。

油气勘探是老油田的生命工程,普光探区的陆相勘探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油田就以三叠系须家河组为主要目的层部署了陆相专探井普陆1井、普陆2井、普陆1-2H井,均未在试采阶段获得稳定产能。

找油找气的过程好比对真理的追寻,注定荆棘丛生,允许偶尔停步、总结教训,但决不允许动摇信念,“偃旗息鼓”。在海相勘探高歌猛进的同时,中原勘探人揭开储量规模可观的陆相地层的神秘“面纱”的执念一直未曾改变。

“普光探区只是四川盆地的一个小区块,唯有‘跳出探区看盆地,立足全盆评探区’,才能把握住油气富集规律,找到正确的勘探方向。”分公司副总地质师、油气勘探管理部经理李令喜说。

近年来,油田借“他山之石”,精细调研西南油气分公司等单位的四川盆地陆相天然气勘探、开发情况,形成了“侏罗系是陆相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要层系,储量落实,产量稳定”的新地质认识,将关注点从早年间的须家河组块状致密砂“上推”至侏罗系千佛崖组河道砂。

在此基础上,勘探工作者以千佛崖组1砂组至4砂组为对象,开展储集特征、含气性特征等方面的层系细分评价,于2019年年初优选4砂组的河道砂岩储层,在川东断褶带普光东向斜构造部署了评价井普陆3井。

普陆3井的陆相地层可钻性差、研磨性强,且造斜点深,井斜角大,导眼段和水平段钻进面临着提速提效、防塌防漏、井斜控制等难题。油田应用空气钻配合空气锤、泡沫钻的新工艺技术和强抑制、强包被、强封堵的聚合物防塌钻井液体系,采用LWD+MWD无线随钻测斜工具监测井眼轨迹变化,确保实钻与设计高度吻合。2019年11月4日,普陆3井顺利完井。

在勘探发现的长路上,顺利完井只是走完了半程,必须继续寻找“甜点”,踢出试油试气的“临门一脚”。油田综合分析录井、测井解释等资料,决定对发育有物性相对较好的分流河道砂岩“甜点”储层的千佛崖组4砂组的3545米至3935米井段(水平段段长390米)进行试气。

“千佛崖组4砂组以灰色细砂岩为主,属于较致密、低孔低渗的Ⅲ类储集层,常规压裂收效甚微,必须通过非常规手段开展储层改造,把‘封存’了千万年的资源‘解放’出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层改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建青说。为此,油田决定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外部力量合作,采用电缆泵送桥塞体积压裂改造技术,对普陆3井千佛崖组4砂组分6段实施压裂。

在方案设计环节,油田“精雕细刻”,反复优化压裂液配方,精心制订加砂量、储层破裂压力等施工参数。在现场施工环节,油气勘探管理部、普光分公司、中原井下特种作业公司等的管理、技术人员盯守现场6个昼夜,确保技术支撑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在每段压裂结束后及时回看、总结经验,为下段压裂提出改进建议,确保压裂效果高度“还原”施工设计。4月8日,普陆3井大规模水平井多段体积压裂圆满成功。

“普光探区的陆相勘探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陆相储层的天然气不含硫化氢,探井钻探、试采,以及后期生产的风险和成本都大大低于海相储层。”李令喜说,“普陆3井的突破相当于提供了一把开启陆相勘探之门的‘钥匙’,无疑让我们‘深耕’陆相地层的决心和信心变得更加坚定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