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液化气罐渐被替代

日期:2020-04-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汪文正

国际燃气网

2020
04/2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罐 液化气充装站 管道天然气

最近,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多部门印发《北京市液化石油气发展建设专项规划》,今后北京市城六区和通州区将不再新建液化气充装站

这则信息引起不少人感慨。有的人诧异,“北京现在还有很多人用液化气罐吗?前几年难道还在建新的?”也有少数人担心,“这是否意味着液化石油气将退出北京居民用气市场?”

从笨重、不方便的液化石油气罐,到输送入户、清洁高效的管网天然气,几十年来,北京居民的燃气消费经历了巨大的变迁,也是整个中国居民用能变迁的一个缩影。未来,北京居民燃气消费将向何方发展?

从液化气罐到管道天然气

“过去如果谁家儿子搞对象了,他一出门,邻里街坊就会调侃这个小伙子,‘你又去丈母娘家搬气罐啊’?”老郑是“老北京”,家住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西岸的平房里。他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前后,使用煤制气、液化石油气甚至煤来取暖、做饭还是城区市民家庭的常态,“现在这种调侃早就没有了。”

什么时候开始大量使用管道天然气的?

北京大学许多上了年纪的教职工还记得,1987年,北大中关园的1032户居民作为首批用上天然气的北京市民,家里通了来自华北油气田的天然气。那时北京管道天然气供应规模很小,受益人群也很有限,在使用上主要用于做饭。

真正推开来还是在新世纪。1997年,陕西天然气进京,天然气开始取代焦化煤制气。1999年北京燃气集团成立后,北京市全年天然气使用量很快猛增至2004年的25万亿立方米。2006年,北京完成市区煤气用户置换天然气的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市区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气的大城市,同年,为北京提供煤气数十年的北京焦化厂宣告停产。目前,焦化厂的大罐仍立在原处。

到2018年,北京天然气使用量已超过180万亿立方米,随之而来的是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生态环境更优美了。

把清洁、高效、价格低廉的天然气送到千家万户,发达的管网系统功不可没。北京是中国最早接入并普及天然气管网的城市,也是全国最大的管道天然气化城市,2017年就已实现了天然气管道“区区通”。

高校教师老陈曾在上世纪90年代住过近十年“筒子楼”。他回忆,在没有天然气管网的时候,洗澡只能去楼内澡堂,热水靠锅炉房;做饭则是在楼道里用液化气罐,一到饭点楼道里就弥漫着持久不散的油烟味,让人睁不开眼。“用上干净方便的管道天然气,时间其实并不太长,也就是这20年吧。”

对郊区县和农村来说,还要更晚些。大兴区是继北京市城六区之后,于1994年率先用上管道天然气的郊区县。“过去农村做饭、烧水、洗澡都是用液化气,供暖靠烧煤,不太安全,气罐爆炸、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时有发生。10年前铺了管道,通了市政天然气,有些人家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让农村居民彻底告别煤气罐。”大兴区农民老张说。

冯军曾在北京燃气集团位于大兴区的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工作,冯军介绍,在天然气市政管网尚未铺设到位时,压缩天然气曾经起到了取代液化石油气的作用,它是将天然气加压装瓶后制成的,能够实现对未接通管道天然气地区供气的作用。“压缩天然气比液化石油气安全,燃效高,2008年奥运火炬用的就是这东西,但还是比不上管道天然气,只能作为后者的一种补充和过渡。”不过,有了管道天然气,压缩天然气仍有存在的必要,那就是用于应急供气,在发生突发事件或管网抢修时,保证居民用气不断。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天然气管网的铺设和扩展仍在继续。

天然气是未来发展方向

老百姓,恐怕没有不愿意用天然气的。

在老张家里,拧开灶台开关,亮蓝色的火苗霎时跃起,将水龙头扭向热水方向,厨房里的“万家乐”热水器随即发出轰鸣,出水口的水流三秒内就变得滚烫。“以前在家洗澡,等待烧水的时间比洗澡时间还长,10年前有了管道气,随时打开水龙头,随时都能洗。”老张关上水龙头满意地说。

天然气之所以叫做“天然气”,是因为它是天然蕴藏于地层中的一次能源,不像煤气、石油气等二次能源,需要将煤、石油加工得来。相比于后者而言,天然气是高效、清洁、价格低廉、开采便利的一种理想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家能源局此前曾提出,在未来20年左右时间内,通过与可再生能源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天然气在中国具备大规模替代煤炭、石油等高排放化石能源的潜力。

这种潜力已经体现在天然气产业的供需两侧。

看供给侧。2019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76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新增探明地质储量为1.4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率为68%,创历史新高,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到16.3万亿立方米;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已达1.8万亿立方米,中国天然气的可持续勘测、开采和供给是有保障的。

看需求侧。2019年,中国天然气全年消费量达304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从上年的44.5%下降到43.4%,据中石油预测,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继续增长8.6%,达到3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的扩大,有利于改善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供应稳定,使用方便,维护简单;安全系数高;燃烧效率高,加热速度快;清洁干净,燃烧产物毒害少,能改善空气质量,也能延长灶具和热水器寿命……天然气优点很多,没理由拒绝。

不过,即使是在北京市,仍有不少老旧城区、深山区、半深山区地区尚缺乏接通管道天然气的条件。专家指出,要让在这些地区建立起完备的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尚需时日,需待天然气供应的能力技术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实现。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加快推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就要进一步加快实施补短板工程,统筹推进天然气管网、天然气接收站、地下储气库、应急储气和调控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升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能力,切实推动天然气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油气企业的投入力度也在加强,随着管网、储备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加大,天然气行业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应红说。

哪些人还在用液化石油气

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哪些人仍在使用罐装液化气?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北京仍有城乡居民家庭液化气用户近200万户、餐饮场所等非居民用户约2万户。未来全市液化气用户将呈现平稳递减趋势。

一方面,由于老旧城区、深山区、半深山区等地区一时间无法接通管道天然气,炊事、生活等用气仍需依靠液化气。因此,北京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一定的液化气用气规模,预计年用量约15万吨。

另一方面,尽管燃烧效率相对较低、不够节能环保,但液化石油气仍然有天然气所不能比拟的优点,那就是方便携带。一些生活在北京市老城区的居民仍然使用,个体餐饮从业者等群体也常用。

老胡是一位个体经营户,长期在海淀区做夜宵生意。每天晚上,老胡都会推着载有液化石油气罐、灶台和食材的三轮车,到一些高校门口卖炒河粉。“液化石油气能装罐,不用这个用什么呢?炒河粉这东西,讲究一个现炒现吃,吃起来才香,如果在家做好再带来卖,根本不会有顾客光顾了。”

在海淀区一处液化气充装站,记者遇到了前来购气的老邹。老邹在海淀山后一工业企业工作,他和同事们一直用液化气生火做饭。“员工食堂价格太高,我们这些合同工没有餐补,舍不得吃,就自己生火做饭。”老邹介绍,他和同事们有一间砖砌的小厨房,购气、买菜的钱由大伙均摊,各人轮流掌勺,这样比吃食堂省钱得多。

很多大货车司机也是液化气罐的稳定用户。“出门在外吃饭贵,精打细算的卡友,都是自己带生米和液化气罐,在路上做饭。有时候我们跑车到一些物价贵、人烟稀少的地方去,就更需要这东西来开伙。”家住房山区、常年跑新疆等地运输路线的卡车司机袁师傅说。

此次,北京市在宣布城六区和通州区不再规划新建液化气站的同时,也明确液化石油气的购买和使用仍然有保障。未来,北京全市将形成“1家特许经营气源供应商、10座左右充装站、200座左右供应站”的液化气供应模式,城乡家庭用户购气距离原则上不超过5公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