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1年进口6179万吨LNG!作为对华最大供应国,澳洲面临2大难题

日期:2020-04-26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0
04/26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需求量 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天然气表观消费量

近年来,我国积极倡导清洁消费,以及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这使得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大幅攀升,我国也加大了天然气进口的力度,年进口量保持增长,目前约有4成多的天然气依赖进口。中国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预计还有望超过日本,成为这一领域最大消费国。作为全球最大的LNG供应国,按理说澳大利亚将从中国市场获得大量订单,然而该国的天然气出口却迎来多重挑战。

由于天然气进口增加,2018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不过,作为主要的天然气消费品种,中国的LNG进口量继续保持在第二位,还未超过日本。据报道,根据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国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日本进口了7690万吨LNG,同比减少6.8%,占世界进口量的21.7%。

与之相比,中国进口的LNG为6179万吨,同比增长14%,占世界进口量的17.4%。韩国、印度分别以4014万吨、2398万吨的进口量位居第三、第四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7年,中国LNG进口量超过韩国,成为第二大进口国,相信中国会在几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得益于经济体量大、持续进口液化天然气,中国在液化天然气市场的买家地位有望不断上升,甚至在定价话语体系中取得突破。目前,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我国长时间的重要工作。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10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约10%。该报告还指出,天然气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占比23%,我国天然气消费在2050年前都将持续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之一,澳大利亚凭借长期的对华经贸合作关系,从中国市场获得源源不断的订单。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天然气供应国,约占中国LNG进口量近46%。虽然我国的天然气消费市场前景无限,但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出口今年却不容乐观,面临2重挑战。第一个价格因素,第二是竞争因素。

受疫情冲击需求等多方面的影响,最近东亚天然气价格的基准价格与去年10月相比下滑了近64%,历史上首次接近煤炭的价格。尽管价格大跌可能会刺激部分国家加大进口,但仍然难以抵消澳大利亚总体出口额的下降幅度。澳洲能源咨询公司EnergyQuest发出警告表示,由于价格下挫,预估2020-2021财年澳大利亚LNG出口收入将减少2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891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澳大利亚还面临两大天然气出口国的竞争压力。据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国组织的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向亚洲市场出口的液化天然气量从2018年的1073万吨增长到1358万吨;俄罗斯向亚洲市场的出口量从1286万吨增长至1358万吨。由于今年全球市场疲软,各大出口国的竞争程度料将更加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据Refinitiv和Kpler两家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3月份,有4艘美国LNG货船正驶往中国市场,预计将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抵华。另外,去年底,俄罗斯开通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对华供气。不难想象,今年澳大利亚的天然气销售业绩恐怕不容乐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