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着力打造世界级油气交易中心

日期:2020-04-27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04/27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交易中心 油气全产业链 油气资源

国务院支持浙江自贸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决定,不仅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提供了动力,而且为我国能源安全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油气贸易提供了窗口。可以期待,浙江自贸区将因此成为亚太,甚至是世界级的油气交易中心

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有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油气行业存在开采后的后续加工附加值高、资金和技术门槛较高的特性,因此全球能够在油气领域建立全产业链的国家不多。然而,由于中、日、韩等国对油气消费需求巨大但产能不足,导致缺乏议价能力,因此国际天然气贸易中长期存在“亚洲溢价”现象。建立油气全产业链可以有效提升本国的对冲议价能力,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

浙江自贸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是契合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需要。浙江自贸区地处“一带”与“一路”交会点,是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在浙江自贸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可以承接沿线国家的丰富油气资源。浙江自贸区加快基础设施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舟山市政府介绍,截至2019年底,浙江自贸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4338家,其中油品企业4040家,成为全国油品企业最集聚的地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综合枢纽、航空产业园区、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国际石化基地、波音项目、甬舟铁路项目等重大工程已经落地。

浙江自贸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也满足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等国际航线船舶加油的需要。全球四大船用油市场分别是亚洲地区、欧洲ARA(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区域、中东富扎伊拉区域和美洲东海岸,船用油市场格局的变化主要受经济增长中心转移主导。浙江自贸区致力于打造东北亚燃油加注中心,在此基础上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企业可积极参与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等领域建设

企业应积极参与浙江自贸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首先是积极参与相关的金融业配套服务。良好的金融环境是构建集成服务体系的基础、打造国际油品交易中心的保障。以新加坡为例,目前拥有新加坡交易所、洲际交易所新加坡公司和亚太交易所三家国际知名交易所,同时普氏能源资讯提供的价格指数也成为能源、石化和钢铁行业贸易的价格基准。新加坡在交易体制的建设上贴合国际市场规则。再加上新加坡强大的经纪商体系和场外市场,新加坡金融市场的基础建设基本上能满足贸易商的需求。未来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形成规模,对金融业的配套服务将会越来越多,为企业积极参与提供了机遇。

其次是积极参与服务与物流体系的建设。在打造油气全产业链的过程中,浙江自贸区努力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加快码头、管网、油罐、地下油库、锚地、物流基地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在舟山离岛片区布局大型油品储运基地等。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规划,积极发展储运及物流体系建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