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青海油田首创油气测井评价新方法助力高原千万吨级油气田的建设

日期:2020-0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4/27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中国石油 高产工业油流

记者27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青海油田首创油气测井评价新方法助力高原千万吨级油气田的建设。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海西州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四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青海油田勘探处副处长张审琴介绍,近年来,青海油田在创建高原陆相生油新理论创建中,首次在测井作业应用“人脸识别”和“酒精检测仪”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测井解释符合率由64%提高到80%,引起业界巨大关注,为高原千万吨级油气田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技术支撑。

测井作业是石油勘探开发的重要环节,在几百至几千米的地下,如何界定岩性物质构成,如何区分油水界面,如何从复杂的储层中发现油气始终是制约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因素,测井工作发挥着“侦察兵”的特殊作用。

柴达木盆地西部深层具有岩石类型复杂、储集空间多样、油气信息探测难度大等特点,囊括了目前国内外已知的所有测井难点,堪称测井界的”珠穆朗玛峰”。

“在已往的工作中,由于测井解释符合率低,准确率差,给勘探开发工作造成很大困扰,难以快速发现油气。为此,青海油田将具有柴达木特色的湖相碳酸盐岩储层精细刻画和油气识别技术纳入高原陆相生油新理论。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实验分析、技术攻关,形成了两项独具特色和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测井新技术。”张审琴说,依据该两项技术,青海油田在英西勘探中充分认识了该地层储集空间以裂缝、溶蚀为主,大面积发育的晶间孔是油气稳产的关键,开辟了英西复杂储层条件下流体识别的新道路,创深层湖相碳酸盐岩储层评价之先河。

张审琴表示,该两项新测井技术运用不仅一举扭转了柴达木盆地英西区块试油成功率低的被动局面,生产成效显著,也在柴西北风西、南翼山以及小梁山等地区得到推广应用,先后在风西102井、翼探2井获得了获得高产工业油流,技术前景十分广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