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中石油天然气湖南分公司“长沙-常德天然气管道”穿越湘江工程完工

日期:2020-04-27    来源:红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4/27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供应通道 中国石油

4月27日上午11:00,长沙市望城区湘江东西两岸,长沙-常德天然气穿越湘江段备用管道24小时严密性试压结束,结果显示:压力稳定、参数正常,标志着天然气管道穿越湘江备用工程顺利完工。

长沙—常德天然气管道于2006年7月正式投产通气,是益阳市、常德市等湘北地区最重要的天然气供应通道。其中,管道穿过湘江段从河床穿过,投运14年来,受河道采砂、长沙段航电枢纽建设及通航能力提升等因素影响,湘江河床遭到严重冲刷,管道穿越段覆土不断流失,管道运行安全隐患加剧,一旦发生险情将造成益阳市、常德市等湘北地区天然气供应中断。为确保湘北地区供气安全,2019年11月,中石油天然气湖南分公司启动长沙—常德天然气管道湘江穿越段备用工程,采用定向钻穿越方式建设全长2300米的备用管道。

工程设计压力为4兆帕,管径406毫米,起点位于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东福村,设计止点位于茶亭镇大龙村,管道两端均采用不停输工艺与长常管道连接,穿越深度位于河床以下28.9-40.9米之间。本工程工期紧,计划完工期临近湘江汛期,必须在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确保不影响湘江防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施工资源组织协调难度大,需重新办理复工审批手续,施工和技术人员需从国内多个省份调配;施工段地质复杂,地层多为卵石、圆砾、砾砂、中砂成分,成孔难,易发生塌孔风险。

时间就是命令。为了保证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主体工程,中石油天然气湖南分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加强政府协调,组织调配施工人员,完成了复工审批,于3月7日正式复工开钻。工程采用国内先进的钻机对穿技术,两台钻机分别由湘江东西两岸分别钻进,在湘江中流会合。因湖南省连续降雨、湘江水位上涨、过往船只较多、地质复杂等原因,定向磁靶测量受干扰较大,对钻机定向造成了一定影响。湖南分公司及时组织施工单位从国内另外抽调2名定向钻控向专家到达现场,始终保证3名专家在现场指导作业;增加2套定向钻定位磁靶,现场同时使用3套定位磁靶;在原有两台钻机的基础上,另外调运一台钻机到现场投入使用,确保施工万无一失。

4月10日,钻机对穿成功,形成导向孔,开始扩孔、洗孔作业;4月23日,完成扩孔、洗孔,开始管道回拖;4月24日,完成管道回拖,开始管道严密性试压;4月27日,试压成功。

长沙-常德天然气管道穿越湘江段备用工程的完工,消除了管道运行安全隐患,益阳市、常德市等湘北地区天然气供应更为稳定,为湖南分公司继续实施“气化湖南工程”、实施大型穿越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