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普光气田固体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循环再利用

日期:2020-05-08    来源:河南石化新闻  作者:张毅 魏园军 赵磊

国际燃气网

2020
05/08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油气田行业 威远页岩气

5月5日,普光气田圆满完成普光P201集气站泥浆池内固废转运,仅用4天时间全部转移完成固废五千多吨,普光气田2020年度遗留钻井固废处置首战告捷。

为加快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遵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新年伊始,普光分公司制定对雷北1井、双庙102井、大湾401集气站等6处井站的9个池进行资源利用化处理计划。近期,普光分公司紧密结合气田生产经营实际和环保现场管理特点,以打造绿色气田为总体目标,制定了2020年度遗留钻井固废处置计划,并于2020年4月22日成功完成该项目合同签订。

据普光气田HSE管理部副主任藏磊介绍,固化封存是油气田行业处置钻井固体废弃物普遍采用的方法,但这类封存依然存在固体废弃物池渗漏造成污染的风险。普光气田是国内最大的高含硫气田,位于生态敏感的长江上游支流,自开发建设时期就一改传统模式,一边引进新技术从源头控制钻井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一边尝试将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转变成资源,创造价值。

普光气田在投产前,曾与当地一家制砖厂开展试验,通过添加一定量固体废弃物烧结制砖。然而,由于添加钻井固体废弃物后砖厂尾气排放超标,加上成品砖用途受限,试验被迫中止。2009年,普光气田又联合科研机构继续攻关,终于研究出将固体废弃物转化为水泥配料的技术,并通过四川省环保厅认定。

普光气田于是对当地一家濒临关停的水泥厂进行技术升级,开始批量处理普光探区内产生的钻井固体废弃物。此后,普光气田又到广安、巴中、德阳等地调研水泥加工企业,为探区内100多口井的固体废弃物拓展处置渠道。截至4月底,普光气田累计投入约1亿元,先后处置了45余万吨钻井固体废弃物,制成建筑水泥62多万吨。

据达州亿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杨柳介绍,钻井固体废弃物烧结处理后80%的成分是硅酸盐,而硅酸盐就是加工水泥的主要原料,实现资源化利用的关键在于环保处理。正是看准了普光气田的环保处理需求,当地政府扶持了四川万象水泥厂,引进了亿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政策和市场的引导下,普光气田周边目前形成了油气田钻井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

近年,普光气田固体废弃物转化模式赢得了业界的认可,生态气田建设做出“普光样板”。处于长江上游的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四川的长宁—威远页岩气区块,也都纷纷结合本地区地质特点,实施了钻井固体废弃物烧砖、制备水泥等资源化利用项目。

环保不会只是企业单向投入。自2009年起,普光分公司按照“零增量、减存量”原则,通过研发固废煅烧技术,对水泥加工工艺进行适应性改造,使钻井固废成为水泥加工辅材之一,实现了固废的资源利用,不仅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认可,也从根本上消除了环境隐患,实现了生态气田的建设目标。开发建设10多年来,普光气田成功被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连续多年获评四川省环保诚信企业。在2018年国家环境保护税政策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普光气田就享受到318.53万元的免税优惠。

当前,普光气田进入第二个稳产期,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勘探开发建设项目实施,普光气田将继续推进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将新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全部纳入资源化利用范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