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国船企LNG船大单“动摇”韩国造船业

日期:2020-05-12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5/12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项目 LNG船市场

沪东中华率先揽获卡塔尔LNG船大单的消息对韩国造船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动摇了韩国“独占”LNG船市场的信心,给韩国船企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4月22日,卡塔尔石油公司选择与沪东中华签署了首批订单,总金额超过人民币200亿元。有消息称,沪东中华的订单包括16艘LNG船。卡塔尔的LNG船建造项目在去年正式启动,计划订造60至120艘LNG船订单,占全球LNG船建造产能的近60%。韩国造船业一直对卡塔尔的订单寄予厚望,自信韩国三大船企能够“瓜分”卡塔尔大单。但沪东中华率先接获订单出乎韩国造船业的意料。

4月底,现代重工集团负责造船业务的二级控股公司韩国造船海洋(KOSE)预计,卡塔尔LNG船订单中40艘至80艘LNG船都将交由韩国船企建造。这是对沪东中华率先获得卡塔尔订单所带来影响的回应。不过韩国造船海洋并没有提出具体的依据。

近几年来韩国船企在LNG船市场占有率一直维持在80%至90%的水平,实际上几乎垄断了LNG船建造市场。今年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新船订单显著减少,唯一作为支柱的卡塔尔LNG船项目首批订单也由中国揽获,这无疑给韩国造船业带来了很大冲击。

原本韩国造船业一直认为中国LNG船建造能力有限,因此对包揽LNG船大单充满信心。韩国三大船企曾在2000年代合作完成了卡塔尔庞大的LNG船新造船项目,建造了45艘Q-Flex型和Q-Max型LNG船,成为了目前卡塔尔LNG船船队的骨干力量。这也增加了韩国造船业的乐观情绪。

今年第一季度,韩国船企接单量总计为36万CGT,远远落后于中国船企的151万CGT。对此,韩国造船业预测,一旦LNG船订单潮开始,韩国就能像去年一样立刻扭转局面、反超中国。

除了卡塔尔的剩余40艘至80艘LNG船订单之外,今年潜在的大型LNG船订单项目还包括莫桑比克的16艘LNG船订单、俄罗斯的10艘LNG船订单,这三个项目中的106艘LNG船总价值估计高达212亿美元。

韩国分析师认为,阻碍韩国造船业独揽LNG船订单的变数在于中国有着强大的LNG购买力,以此支持中国船企承揽LNG船订单。中国是卡塔尔LNG的最大客户之一,在俄罗斯等其他LNG项目上,假如中国提高购买力,韩国造船业在LNG船市场的垄断优势很有可能被打破。

韩国造船业人士对中国船企的崛起表示了深刻担忧,称“如果中国船企今后继续积累LNG船的建造经验,有可能比预期更快缩短与韩国之间的技术差距”。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