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化的天然气盘算

日期:2020-05-13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徐栋章

国际燃气网

2020
05/13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中国石化 LNG接收站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有序推动下,相关的调整都在快速推进。

虽然艰难,国家管网公司还是在逐渐接收资产。天然气相关公司早已未雨绸缪,调整应对新的市场格局。中石化也调整天然气销售体制,这比中石油调整天然气销售体制,足足晚了近两年。

中石化天然气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幅度很大。

根据新的改革,中石化成立华北区、山东、河南、河北、浙江、云贵、广西、安徽8大区域天然气销售中心;设立山西、湖南、江苏、江西4个省级天然气销售公司。

中石化长城燃气公司与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合并,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管理。这意味着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石化长城燃气将三合一。天然气分公司、天然气责任公司原先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川气东送天然气销售中心、华南天然气销售中心的业务职能调整为,划定区域的管道天然气销售、市场开发、液态LNG销售及区域协调职能。

中石化华南天然气销售中心依托北海LNG接收站,是中石化在南方地区已建成投运的唯一接收站。从广西辐射西南市场,2018年已经与中缅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旁边的广东市场更是潜力无限,华南天然气销售中心从最初的广西北海,迁往广东也是顺理成章。

在新粤浙管道之前,川气东送管道是中石化主要的管道资产,将中石化四川的天然气运送出川。现在的改革应对国家管网成立,剥离管道资产的前景,销售公司相当于负责气源的批发,沿用了旧名字。

新粤浙管道建设较晚,这个改革方案中倒是没有特别提及,应该整个公司划入国家管网。中石化在新疆勘探上有新的斩获,也应该有相应的销售体制安排。

长城燃气公司相当于中石油的昆仑能源,负责天然气的批零业务,并在下游布局。长城燃气已经通过资本运作,在终端获取资产。

中石化还计划整合下属油田的天然气中下游业务。这是历史遗留的资产,中国石油央企都是上中下游一体化的模式,有些地方先有油田,后有城市,油地一体留下很多城市服务的资产,天然气中下游是其中一块。

2019年12月,国家管网挂牌,“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启动。此前产业链各方就开始筹划应对之策,中石油早在2018年就调整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

据说中石化2019年开始着手制定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方案,历时半年初步落定。

改革措施出台后,中石化集团的领导到各地调研,督促改革落地,对改革寄予厚望。

5月9日,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天然气分公司调研,听取工作汇报,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找准定位、着眼未来,努力扩大资源,积极拓展市场,加大改革力度,抓实党的建设,继续巩固上升势头,在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中承担更大责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玉卓对天然气分公司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天然气分公司成立以来,在勇闯市场、攻坚创效、谋划和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提高每一方天然气价值为目标,积极拓宽资源渠道、完善网络布局、进军终端市场,彰显了经营发展企业应有的活力、定力和战斗力,为中国石化天然气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玉卓要求,要从战略层面谋划推进天然气业务发展。提高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使天然气成为主体能源之一,这是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作为洁净能源,我们要把实现天然气跨越式发展,作为公司重要战略之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作为中国石化在天然气领域唯一的专业化公司,天然气分公司要把拓展市场作为生命工程,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大市场培育力度,拓展终端市场,努力获得最大价值。要把扩大资源作为战略举措,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常规与非常规两种资源,想方设法建立安全、经济、多元的资源池,形成渠道多元化、合约多样化、配置一体化的资源供应体系。

要以进攻的姿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天然气资源进得来、出得去,增强市场控制力。要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外合作,实现股权多元化,加强“三能”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要进一步抓实党的建设,创新方法手段,特别要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抓手,带出一支讲政治、善经营、作风正的队伍,更加出色地完成党组交付的各项任务。

天然气管网中,中石油是大头,管网里程大约占80%,中石化占15%左右。中石化目前建成的接收站从北到南分别是青岛、天津和北海。中石油、中石化各有一座投运接收站纳入国家管网公司,中石油的大连、中石化的北海。两家企业都在应对这种新形势。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天然气工程建设、营运和天然气销售的专业化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至今15年。

天然气分公司主要负责中国石化天然气管道、LNG接收站、储气库等天然气储运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天然气市场开发和销售经营管理,油气田企业天然气销售业务管理,地方管网、终端销售合资合作管理。

按照天然气分公司的介绍,成立以来,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资源、管网、市场、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加快储运设施建设,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实现了中国石化天然气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

天然气分公司成立以来,加快推进天然气储运设施规划布局,先后建成并投产了川气东送管道、榆济管道、鄂安沧管道一期等干线管道,青岛、北海、天津3座LNG接收站,文96储气库、金坛储气库一期,国家大流量标定站武汉分站,以及山东、江苏等13个省级及区域管网;文23储气库已建设完成并全面注气,青宁管道、南川-涪陵管道、中科炼化一体化输气管道加快施工,现有3座LNG接收站扩建工程正在建设;龙口LNG、天津LNG外输复线等积极开展前期工作,逐渐形成了"两横两纵、三站四库"的战略布局 。

中石化几乎所有的天然气资产都在天然气分公司。

截至目前,天然气分公司累计建成投运独(合)资管网里程超过1.3万公里(其中全资和控股管道7759公里、参股管道5585公里);LNG接收站3座,核准接收能力共计1800万吨/年;储气库3座,建成工作气量共计2.4亿方/年。

天然气分公司拥有15个机关部室、24个直属单位、项目部(筹备组),管理着27家合资公司(其中实际控股、管理12家)、各类用工总量8258人。

在国家管网后续的资产剥离、中石化的改革后,管道被纳入国家管网,部分接收站、储气库也将被纳入,剩下的将是中石化天然气业务新的起点。

未来,三桶油的天然气业务会重新寻找新的平衡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