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年输气可达300万吨,中俄天然气项目暂时停工,对华影响大吗?

日期:2020-05-16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0
05/16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项目 液化天然气

众所周知,中俄经贸关系一直在良性发展,而得益于中国旺盛的需求,俄罗斯近年来和我国达成了不少能源领域的合作,不过美国却有不少油气企业处在破产边缘了。

据报道,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及其国外伙伴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计划于5月21日至6月15日在工厂的第二条和第三条生产线上进行计划内技术维护,同时这些生产线将交替停工,每条线分别维护12天。

另外,由于该企业成功运用对设备技术状况基于风险检测的技术维护系统,第一条液化生产线的计划内维护被推迟了一年,从今年8月推迟至明年。由此可见,在其停工期间,仍有2条生产线维持正常运作,对我国天然气供应影响并不大。

据了解,亚马尔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位于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南坦别伊气田,2018年底时3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从2019年起每年可对华出口3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

目前中石油持有该项目20%的股份,加上丝路基金的9.9%,中方共持有项目29.9%的股权,仅次于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50.1%),法国道达尔公司持有剩下的20%股份。

除此之外,中俄联合投资的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项目也传来了新进展。据报道,中国石化有意购买该项目40%的股权并且已经获得所有必要的企业许可,中石化将与西布尔成立联合企业共同参与这一化工厂项目。

据了解,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和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正准备在阿穆尔地区建设年产240万吨聚乙烯的生产厂,主要面向亚洲市场,中国石化是在2019年6月的时候和西布尔签订了这一项目的框架协议。

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项目还有很多,比如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俄罗斯每年将通过这一管道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共计30年。中国经济发展正当时,对能源的需求也是居高不下,能和俄罗斯达成多项能源领域的合作是再好不过,而俄罗斯也能借着中国市场的需求,出口大量能源,这算得上两全其美的好事了。

不过就在中俄能源合作如火如荼的时候,美国的油气企业最近却遭了殃,全球抗疫期间对于石油等能源的需求大降,油价暴跌让不少美国油气企业濒临破产边缘。

欧佩克在五月报告中指出,再次对石油的需求预期下调,2020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破纪录地减少907万桶/日,之前4月欧佩克的预测是2020年石油需求会减少685万桶/日,并指出此为历史上最大程度的下调,由此可以看出当前全球石油已处于严重的供过于求。

需求下降导致的油价暴跌,让油气企业的利润大大减少甚至是亏损,目前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原油企业已无法支撑下去。欧芹能源(Parsley Energy)关闭了150口油井,得州石油公司(Texland Petroleum)已完全停产。分析师认为,如果原油价格年内无法超过30美元/桶,很少企业能够生存下来。

不少美国油气企业开始通过关闭钻井来缩减成本,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周五(5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当周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33座至292座;美国当周天然气活跃钻井数减少1座至80座。据能源研究公司Pickering Energy Partners预测,约40%的美国油气公司今年濒临破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