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邹才能:页岩油气革命与被革命

日期:2020-05-18    来源:石油观察智库  作者:邹才能

国际燃气网

2020
05/18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气革命 页岩油气资源 页岩气产量

页岩油气开发改变了世界石油工业版图,成为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接替领域

邹院士认为,纵观整个地球历史,一次生物大爆发和五次生物大灭绝是化石能源,尤其是页岩油气形成的基础。由于理论和技术局限,在过去150多年的石油工业发展史中,一直没能重视和有效开发页岩油气。最近十几年,随着勘探开发技术不断创新,油气勘探从寻找常规“圈闭型”油气藏,转变为寻找非常规“连续型”甜点区聚集,实现了页岩油气大规模商业开发,“页岩油气革命”由此诞生。如今,页岩油气开发改变了世界石油工业版图,将成为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接替领域。

全球页岩气可采资源总量超过220万亿立方米,其中美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33万亿立方米,占世界资源的15%,位居第一,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位居世界第二。

由于北美地面条件平整、页岩油气埋藏较浅、海相地层页岩油气“甜点区”连续面积很大,使美国页岩油气开发地面作业成本很低,页岩油气可以通过低成本持续获得商业开发。

相比之下,虽然我国已在四川盆地实现海相页岩气商业开发,但要像美国那样大规模、低成本开发页岩油气资源,仍存在不少客观挑战。我国的页岩油气埋藏较深、受历次构造活动影响,很多页岩油气产区埋藏在丘陵和山区之下,开采成本相对较高,但可以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继续降低成本。

“三个创新”推动了世界非常规油气工业快速发展

“三次革命”重塑了世界油气产业

“三个创新”推动了世界非常规油气工业快速发展。一是理论创新,突破了常规圈闭型“油气藏”地质理论,建立了非常规连续型“甜点区”理论。二是技术创新,突破了直井自然渗流开采方法,建立了水平井压裂平台式技术。三是管理创新,突破了科技管理市场分界围墙,建立了一体化最优降成本模式。“三大创新”推动了美国页岩气完全成本降至2018年的0.4元/方,比2011年降低了60%;勘探开发成本降至2017年的0.09元/方,比2011年降低了70%。

“三次革命”重塑了世界油气产业。第一次革命是“革常规油气的命”,高油价时代,加大投入,科技创新革了常规油气的命。美国页岩油气获得成功,开启了“页岩油气革命”。第二次革命是“自我革命”,由于页岩油气产量过剩带来低油价,必须进行自我降低成本革命。这次沙特发动价格战与舆情叠加,页岩油气和常规油气一起进入超低油价时代,第三次革命是“被革命”。当前世界原油价格大跌,沙特、俄罗斯发动石油价格战,页岩油气需极限降低成本,进入“被革命时代。”

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仍在重塑全球油气版图

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仍在重塑全球油气版图。2019年,全球页岩气产量7474亿方,其中美国产量为7140亿方、中国产量154亿方。受超低油价与舆情等影响,今年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出现下降,迫使一些页岩油气地区进入“压裂休假期”,但美国大规模进口低油价原油进行储备。

美国“页岩油气革命”给了我们三条重要启示:一是理论创新解放油气勘探“禁区”,二是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解放页岩油气资源,三是国家长期战略部署与政策扶持非常规实现工业化生产。

目前,我国页岩油气取得了三大重要进展。一是中浅层海相页岩气已实现工业化,深层海相与非海相页岩气工业化试验取得重大突破;二是陆相中高成熟度页岩油实现工业化,中低成熟度页岩油理论技术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三是我国页岩油气资源巨量,是我国战略性接替资源。

全球非常规油气占比超过80%,从资源角度,将助推世界石油工业再发展150年以上。经历过这次超低油价“至暗时刻”洗礼,未来常规-非常规油气工业,尤其是非常规油气开采将会不断进行科技与管理创新,长期走“低成本革命”之路,黑色页岩油气这只“黑天鹅”,将从“至暗时刻”实现“浴火重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