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普光气田多措并举保攻坚创效

日期:2020-05-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怡 彭龙

国际燃气网

2020
05/20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高含硫气田 气田开发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普光气田采气厂立足现场难题,激发创新原动力,在保障气井平稳生产的同时,打响生产现场“组合拳”,多措并举保增产上产。截至目前,已成功复产关停井3井次,解决井筒硫沉积导致仪器遇阻问题2井次,解堵产量下降气井18井次,措施后单井气量提升10-20万方/天。

3月27日,采用“管道反输预热+控产升温+乙二醇加注”技术措施,使普光105-2井一次性复产成功;4月3日,创新采用“连续激动+泡沫排液+控压携液”技术措施,让高产水气井普光104-1井得以成功复产;5月16日,通过“加注热水+现场二级节流阀改弯头”等工艺技术,成功复产204-2H井,该井是普光气田有名的一口“百病缠身”的老井,存在井筒结盐、井筒积液和地面流程堵塞等多项问题。

5月11日,针对普光102-2井井筒堵塞导致的深穿透射孔遇阻问题,创新使用“热洗预热+加药剂浸泡+返排冲洗”专项组合措施并成功解堵,该井深穿透射孔仪器顺利通过遇阻点,为该井顺利实施射孔作业提供了保障。

随着气田开发进行,气井复杂情况频次逐渐增加,气井硫沉积亦呈扩张之势,针对硫沉积堵塞难题,该厂加强气井生产参数实时跟踪分析,通过反吹、地面流程清洗及连续油管解堵等措施,保障了气井的稳定生产。

同时,该厂积极开展新技术引进攻关工作,4月17日,首次采用空穴射流除硫技术清除管壁硫沉积,成功清除毛坝504至502管道内壁硫沉积,毛坝504-1H井开井气量较原来提升24.7万方/天,效果良好。该项技术具有清洁无污染、施工时间短、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为高含硫气田集输管道硫沉积治理探索了有效途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