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物探院助力西南局深层页岩气田高效开发

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董清源 杨杰

国际燃气网

2020
05/22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层页岩气田 中国石化 西南石油局

5月20日,物探院承担的中石化西南石油局《深层页岩气双“甜点”参数地震预测》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组的验收。这是物探院与西南局攻关合作研究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评价的第5个解释项目。这也是物探院“百日攻坚创效”活动开展以来,交出的第一份页岩气优秀答卷。

深层页岩气是一直是中石化西南石油局非常规领域的重要战场,特别是威荣、永川气田在近期均有高产井突破,是大规模开发的关键时期。自项目开展以来,物探院页岩气”甜点”攻关团队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油气高质量勘探及效益开发的行动目标,紧扣深层页岩气“甜点”开发的地质-地震难题,坚持科研生产一体化、地震地质一体化、前方及后方高效协同的攻关模式,完成了研究区的构造精细描述、地质-工程甜点的定量刻画,逐步形成了包括基于异常微幅构造模拟分析的水平井逐点校正、高精度多元回归参数拟合、各向异性介质AVAZ直接反演及岩石物理模型约束下的地层压力、地应力、破裂-坍塌压力等多个预测技术系列,有效开展了威荣、永川深层页岩气田的9个平台、14个井组和60口分支井的现场水平井钻井轨迹控制及压裂改造异常分析,提高了研究区水平井箱体钻遇率和压裂实施效果,保障了单井产能,支撑了高产井-高产平台的突破及建设,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甲方高度评价及认可,充分展现了物探院在生产支撑、技术研发和有效应用方面的融合能力。与会的西南石油局领导对本次项目的丰富成果表示非常认可,指出该项目在思路上有创新、精度上有提高、方法上有改进,体现了物探院攻关团队较高的页岩气地球物理技术水平,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推广价值。

面对低油价不利局面,物探院以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为理念,积极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一系列物探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成果,为油田企业增储上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