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大宇造船获今年全球首份LNG-FSRU订单

日期:2020-05-22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5/22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转运站 LNG船 LNG货物

韩国大宇造船近日揽获3.4亿美元LNG-FSRU订单,得以暂时缓解“订单荒”窘境,这也是今年全球首份LNG-FSRU订单。

大宇造船获3.4亿美元订单全年接单目标完成10%

5月21日,大宇造船宣布获得一份价值4110亿韩元(约合3.4亿美元)的订单,将建造1艘LNG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LNG-FSRU)。预计这艘LNG-FSRU将在2023年6月之前交付。

据悉,这笔订单来自一家中美洲公司,不过大宇造船并未透露相关船东的具体信息。

大宇造船表示:“该交易将在中美洲公司作出最终投资决定(FID)后生效。如果没有作出最终投资决定,这家中美洲公司将赔偿与LNG-FSRU建造相关的费用。”

据了解,在监管备案文件中,大宇造船提供了2017年为日本商船三井建造的FSRU“MOL FSRU Challenger”号的图片,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FSRU,长345米,型宽55米,可存储263000立方米LNG。

在当前订单稀缺的新造船市场上,这笔新订单无疑给大宇造船乃至韩国造船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缓解韩国船企今年以来订单缺乏的困境。

加上这笔订单,大宇造船今年接单量达到了7.2亿美元,完成其全年72亿美元接单目标的10%。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宇造船接单量仅相当于全年目标的5.5%。

与大宇造船类似,韩国另外两大船企一季度接单量也远低于预期目标,现代重工集团一季度接单量仅为全年目标的5.7%,三星重工接单量仅完成目标的3.6%。

或为商船三井订造用于俄罗斯北极LNG转运项目

虽然大宇造船并未说明更多细节,不过观察人士分析,以高达3.4亿美元的单价来看,这艘LNG-FSRU可能规模较大或者规格较高。

此前有消息称,大宇造船即将与商船三井签署2+2艘360000立方米LNG浮式储存系统(LNG-FSU)建造合同,将用于俄罗斯北海航线(NSR)的LNG贸易发展。这将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LNG-FSU,每艘配备了6个薄膜型储罐。

俄罗斯能源巨头Novatek已经获得俄罗斯政府批准,将在摩尔曼斯克附近和勘察加半岛建设LNG转运站。其中,摩尔曼斯克的设施可能会率先投入使用,而堪察加半岛的设施预计将在2023年投入使用,早于俄罗斯2025年起实现北海航线全年开放的计划。

据了解,商船三井早在2018年就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LNG转运站的开发项目,与Novatek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在勘察加半岛上建立LNG转运和市场综合体的可行性研究。去年,商船三井、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与Novatek达成在勘察加半岛和摩尔曼斯克开发LNG转运站的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建造FSU,用于将LNG货物从Arc7破冰型LNG船转运到常规LNG船。FSU将部署在堪察加半岛和摩尔曼斯克,负责处理Novatek在北极地区的Yamal LNG项目和Arctic LNG 2项目生产的LNG货物。

值得一提的是,Novatek的Yamal LNG项目全部15艘Arc7破冰型LNG船全部由大宇造船建造,并已经完成交付。大宇造船也因此成为全球唯一具有破冰型LNG船建造交付经验的船企。

今年早些时候,大宇造船与商船三井共同开发应用于LNG-FSRU的环保技术“Cryo-Powered Regas(再气化冷能发电)”,并获得法国船级社(BV)原则性批复(AIP)。这种技术通过在FSRU再气化过程中使用有机朗肯循环,以低沸点有机物作为工作流体将热能转化为功,从而利用过去被排放到海水中的LNG冷能用作发电能量。

这是有机朗肯循环系统首次开发用于浮式设备终端。预计这种新技术将大大减少FSRU的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是通过回收LNG再气化过程中约70%的能耗,将FSRU的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商船三井和大宇造船称,将在未来的FSRU项目中向客户提供这一安全环保的技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