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圆满完成万段压裂施工

日期:2020-05-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曹梦茜 肖同虎

国际燃气网

2020
05/2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江汉油田 涪陵页岩气田

5月28日10:30,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27号东平台,整齐列阵的压裂机组轰鸣声嘎然停止,焦页27-5HF井第3段压裂施工顺利结束,这也是该气田完成的第10000段压裂施工任务,标志着涪陵页岩气开发已走向高效低成本规模化压裂施工模式,打造中国页岩气开发新的里程碑。

压裂是打开气库大门的“临门一脚”,中国石化利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压裂机组,对地下数千米处的长水平段开展分段式压裂,对页岩气储层进行“人工造缝”,使“羊肠小道”与“高速公路”合理分布在井眼四周,形成四通八达的页岩气逸出通道,这项技术是气井获得高产的关键。

自2012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建设以来,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科研、施工单位,针对页岩气井长水平段压裂技术这个世界性难题发起挑战,开展技术攻关,在长水平段精细分段、“井工厂”同步交叉压裂等“第一代”压裂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形成了以“多簇密切割+投球转向+连续加砂”为核心的“第二代”压裂工艺技术,使气井测试产量平均提高了30%,且压裂成本大幅降低。

按照“研究—试验—推广”模式,该公司在系统调研北美页岩气开发技术上,重点开展了第三代压裂工艺攻关,形成了“多段多簇密切割+限流压裂+高强度加砂”第三代压裂新工艺,大幅缩短段簇间距,实现了增加裂缝条数、扩大泄气面积、提高射孔簇效率、多簇均匀改造、增强铺置效果、提升裂缝质量的目的。目前,第三代压裂技术已在气田全面推广运用,各项参数达国际最高水平,力促气田提质提速提效提产,多口井测试获高产,单井压裂成本下降了30%。

此外,公司加大低成本支撑剂、压裂液、减阻水及全电动压裂机组、牵引器射孔、国产可溶桥塞等新材料新工具运用力度,提高施工时效,降低施工成本,促进气田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开发。

在不断攻关技术的同时,公司优化过程管理,改进施工模式,先后开展了4井同步交叉压裂施工、双机组单平台同步压裂等多种施工模式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高效施工提供了借鉴,促进气田规模效益开发,焦页42号平台创造了国内页岩气单平台压裂连续压裂施工段数最多、总加砂量最多、总加液量最多等7项施工纪录。疫情期间,公司与施工单位开展“一体化”联合攻坚提效提速工程,压裂施工段数同比提高了2.5倍。

目前,气田通过技术攻关、创新和集成,形成了包括长水平井缝网压裂差异化设计技术、“井工厂”批量化施工、细分段簇、高强度加砂等从理论、技术到装备的全产业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裂技术系列,整套技术成熟,可复制、能推广,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压裂技术从无到有、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引领了中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