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好消息:继千亿级大气田后,中国又发现储量超1亿吨大油田!

日期:2020-06-01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0
06/01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凝析气田 垦利6-1油田 原油市场

受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全球油价仍未能摆脱低迷的态势;再加上,当前美国、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在原油进出口方面又陷分歧,国际原油市场似乎也再次风云突起。但所幸,在当前油市动荡频现之际,中国市场则在原油勘探发现迎来了一大利好消息。

继千亿级大气田后,我国再度发现一亿吨大油田!

据人民网5月26日报道,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当天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垦利6-1油田石油探明地质储量已超过1亿吨,这是继探明地质储量千亿方大型凝析气田渤中19-6之后,中海油在渤海获得的又一重大发现,标志着垦利6-1油田已成为中国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的首个亿吨级大型油田。

实际上,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垦利6-1油田所在的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就历经40余年多轮勘探,效果均不理想,所发现的油田储量规模小、分布不集中,无法建立有效开发体系。而此次垦利6-1油田这一重大发现,无疑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东部油田产量、推动环渤海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显示,垦利6-1油田具有储量规模大、油品好、测试产能高等特点,含油面积超100平方千米。更为直观来看,按照原油常规采收率计算,提炼成汽柴油后,垦利6-1油田的储量可供100万辆汽车行驶20余年。可见,垦利6-1油田投产后将会带来非常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目前,垦利6-1油田正在加快开发评价工作,尽早实现投产。

油田勘探成果不断!低油价时期,发现大油田有何意义?

实际上,除了垦利6-1油田,我国油田勘探工作近来也成果不断。上个月初,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了一个大型油田,储量高达2.28亿吨;去年9月,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在庆城油田取得重大勘探突破,新增探明储量3.58亿吨,预测储量6.93亿吨,形成了10亿吨级储量规模,并已在庆阳革命老区建成百万吨原油生产能力,具备了建成300万吨的产油能力。

那么,在低油价当前,大型油田相继被勘探和开发,又有何意义?目前来看,大油田勘探的最大意义,在于对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促进。要知道,当前原油价格回升有限,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及下游产业仍受到较大的冲击;对此,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指出,随着国内油气资源劣质化程度加剧,勘探开发难度加大,油气投资和开发成本越来越高,大部分油田难以承受当前油价。

也正因为此,姜学峰表示,我国目前仍要继续保持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和力度不放松,同时加快完善我国油气储备应急体系,及时出台油气产业链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措施。但总的来说,在当前全球原油市场陷入动荡之际,我国在石油勘探领域的练练突破,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稳定油田产量显然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