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陵水17-2气田完成首口开发井作业 预计明年向粤港琼供气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斌

国际燃气网

2020
06/10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陵水17-2气田 气田开发项目

记者9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获悉,陵水17-2气田完成首口开发井作业,这是这个中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自上周完成海管铺设首阶段作业后,又迈出开发建设的重要一步。

一周前,陵水17-2气田顺利完成气田海管铺设首阶段作业,铺管作业水深1542米,是为中国海底管线铺设水深的新纪录。

据了解,陵水17-2气田共部署了11口开发井,分布于7个深水井区,各井区地质状况、水文条件各不相同。气田开发钻完井项目经理刘和兴介绍,此次完成的首口开发井是一口水平井,作业水深1262米,完钻井深为4198米,水平位移超过1000米,最大井斜角度达90.5°。

刘和兴说,含油气地层在垂直方向上看犹如一块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气层就像如五花肉中水平分布的“瘦肉层”,钻完井作业必须准确切入才能实现高效产出。而在深水和复杂的地质条件影响下,要使钻井钻头顺利抵达“瘦肉层”,且不出现钻头卡滞、穿透其他地层等问题难度极大。为此,中国海油钻完井作业团队精确控制钻井轨迹和钻井液密度,钻井作业顺利实现从竖直到水平的大角度转弯,使气田首口开发井成功抵达目的层,实现预期作业目标。

刘和兴说,鉴于各井区地质状况、水文条件各不相同,团队选取定制的智能深水采气树投入开发应用。目前,陵水17-2气田所用的首颗3000米水深级别智能深水采气树已顺利完成水下安装,并在气田首口开发井完井作业中发挥关键作用。该采气树共集成8项可回收控制模块、8套数据监测传感系统,设计寿命可达30年,为国内同类产品最先进水平。

陵水17-2气田是中国近年重要的油气发现之一,中国海油于2014年钻获,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方,气田距海南岛150公里。投产后,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可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