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舟山海事倾力保障油气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日期:2020-06-11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金丛岚

国际燃气网

2020
06/11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供应 油品码头 油气全产业链

办理进出口岸手续主要通过网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通关效率大幅提高;通航保障主要通过交管中心交通流组织、海巡艇现场护航,做到了“安全相伴”,船舶进出港更有保障;船舶作业安全监管主要通过码头上的一个个摄像头,实现了“不登轮监管”,海事保障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疫情期间,通过一项项非接触式的创新举措,舟山海事局以抓“六保”促“六稳”为工作重点,既保障了外轮进出安全,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既有效保障了国际物流供应链的安全畅通,又为企业复工复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5月30日,巴拿马籍超大型油轮“C.INNOVATOR”(改革者)轮在海事巡逻艇的护航下,缓缓离开舟山外钓30万吨级油品码头,该航次共卸载原油28.6万吨,这些原油将通过中转库直接输送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外钓30万吨级油品公共码头工程是舟山鱼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配套码头工程,主要为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提供运输保障,今年以来该码头原油进口量不断攀升,截止5月底已累计接卸原油917万吨,大幅超过去年全年进口量,其中约900万吨供应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大宗油品供应需求十分旺盛。

2019年,舟山港域油品吞吐量达到9141.7万吨,以打造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初具规模。所谓“油气全产业链”,即构建油气储运、加工、交易、补给、配套服务“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在海事部门的倾力保障下,舟山以“油气全产业链”为特点的国际物流供应链在疫情面前畅通无阻,今年前五个月已实现油品吞吐4869.17万吨,同比大涨39.14%。

“C.INNOVATOR”(改革者)轮离泊前,仅用时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所有通关手续的办理,这是海事部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背景下的“舟山速度”。

舟山海事局率先在全国海事系统通过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系统,实现船舶进出口岸通关全流程“无纸化”和“零跑路”,海事通关全程不足0.5小时,整体业务办理时间从原先的16小时缩短至2小时,通关时间压缩80%以上,大幅提升了国际航行船舶的通关效率。

依托电子政务服务网,该局全面铺开“就近跑一次”“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目前已经实现海事业务全网申办、全域通办,54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8个事项实现“跑零次”。为了实现“一断三不断”工作目标,该局还创新推出预约办理、网上办理、并联办理等便利举措,行政相对人可提前拨打政务服务电话进行咨询和预约,同时通过网上平台将材料提交预审,再按照预定时间办理,即办即走。

海事业务不仅能够网上办理,办理结果还能邮寄送达。出于惯例,国际航线船舶的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船舶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船舶非持久性油类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船舶残骸清除责任保险都在每年的2月20日到期,疫情期间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指导企业网上办理相关证书,邮寄提交材料原件,同时加班加点制证,办理结果通过邮寄送达,受理审批效率持续提升,国际物流供应链不受阻断。

不断提升海事政务服务水平的同时,该局还为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工作提供服务和协调。船员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基本元素,船员换班工作也关系到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畅通,围绕上级相关工作要求,该局秉承监管与服务并重理念,组建船员换班工作专班,发挥在地方政府联防联控机制中的作用,有序推动统一政策执行标准,优化船员换班流程,保障船员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国际航运生产的正常秩序。在该局的推动下,5月份,共有148艘国际航行船舶的1681名中国籍船员在舟山港口完成换班,与4月份船员换班人数相比,大幅增长101%。

5月底,在海事等口岸部门的推动下,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宁波舟山港岱山港区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油品液体化工码头临时对外开放,允许国际航行船舶进出该公司码头。

鱼山绿色石化基地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重要的依托工程。舟山海事局积极完善项目基础资料,加速推进该基地口岸开放审批工作,同时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提供精准高质量服务。此次项目临时开放能确保国际航行船舶顺利接靠并尽快接卸原油,彻底破解外钓应急码头原油接卸能力不足及海底输油管道安全风险等因素制约问题,破除油品和化工产品后路不畅,为国际物流链打通了新通道。

在助力绿色石化基地口岸扩大开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海事部门还全力保障原油供应安全,重点为大型油轮进出港提供护航服务,加强外钓30万吨油品码头船舶安全稳泊检查,对码头防污染、应急相关制度等开展检查指导,全力保障原油供应安全。

油气全产业链,加工是核心,截至5月底,今年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已生产各类成品油、化学品30余种,危险货物出运1076艘次、累计954.1万吨。该局切实把好选船关,对到港液货船加强预控,对鱼山海域加强动态巡航执法,对因疫情影响而增加的锚泊船舶加强疏导,全力保障油化品出运安全。

此外,围绕油气全产业链,海事部门还保障多个重点项目物流供应畅通。黄泽山石油中转码头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先行开发建设的重要项目,5月12日,该码头正式对外开放启用,海事部门护航首艘外轮满载原油进靠;新奥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建设完善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的重要环节,自今年1月份至5月中旬,海事部门已保障9艘次LNG船安全靠离码头,进口液化天然气62.5万吨,这两项数据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0%和近300%……

安全畅通,是国际物流供应链的关键词。舟山海事局充分发挥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的核心枢纽作用,无缝串联中北部海域交通流宏观管理,有序组织船舶进出交通流,同时为大型运输船舶进出港提供护航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采用“非接触式”检查,对船岸安全检查表中各项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并通过远程线上问询交流等形式,系统排查船舶是否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和船舶安全管理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助力港口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6月1日,在“安全生产月”首日,舟山海事局执法人员乘“海巡0731”艇前往沈家门马峙锚地,对保税燃油加注作业船舶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贯。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舟山港域保税燃料油加注作业总计1785艘次,加注量达104.2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4%,舟山口岸船用燃料油供应量逆势增长。

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是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核心任务之一,发展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不仅意义重大,同时也是确保国际物流物流供应链畅通的基础保障。“保税燃料油供应的逆势增长,从侧面反映了舟山港域国际航行船舶往来频繁,也展示出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繁忙。”舟山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便利国际航行船舶在舟山港域开展保税燃料油加注作业,海事部门针对保税燃油加注通关开启了监管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对所有保税燃油加注的国际航行船舶,均实行“单一窗口”线上申报,允许代理进、出口岸手续同时申报,且查验证书精简至常规船舶的三分之一。

疫情期间,海事部门还全面推行交通运输部关于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和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的利好政策,为船东减负,同时借助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计算机信息系统(APCIS),预先查询受油外轮证书信息,24小时受理审批供油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手续,为保税油供应提供极大便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