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欧洲地区油气管道现状和知名管道信息

日期:2020-06-17    来源:LNG行业信息

国际燃气网

2020
06/17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油气管网 天然气管道

2020年随着全球油气产量的扩大,相较全球欧洲仍是各国角逐油气市场份额的主要站场。由于北海油田产量的下降,欧盟要向其成员国确保供应安全,因此欧盟的油气进口来源不在局限于俄罗斯和北海油田。作为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的平衡市场和液化气和管道气竞争的关键枢纽,美国和其他产油国将以欧洲液化天然气为主要目标,俄罗斯也继续扩大对欧洲的管道建设如北溪-2、土耳其溪管道。根据相关数据,俄气截止2019年上半年共向欧洲市场提供了约800000000立方米天然气,其中约15000000立方米来自俄气位于欧洲的储气库,另有650000000通过管道自俄罗斯运来。根据计划,俄气还将建设多条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俄气对欧洲的管道天然气出口量仍将大增。

欧洲国际为寻求能源供应多样化,也在开展一系列管道建设活动,油气管网将呈现出区域网络化的态势,具有代表性的是“南方天然气走廊”项目、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项目(TAP)等。对于过去几年在原油、成品油等管道总里程一直呈现相对平稳情况下,天然气管道的快速发展和增长态势也在预料之中,目前欧洲多家管道建设和运营公司如意大利SNAM、Saipem、法国Technip、Trapil、Allseas、Engie集团、Storengy公司等均接受了中国国际管道大会的邀请将以参展和委派代表团形式参与于9月15-17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管道大会,此举将会带动相关先进建设和管理技术的跨国合作同时也将推动重要产业装备进入欧洲市场。

目前欧洲主要在建管道信息具体如下:

南方天然气走廊,是欧盟与土耳其、阿塞拜疆等过力推的重要能源合作项目,2018年正式启动,通过该项目里海盆地的天然气将运送至欧洲。

Ungheni-Chisinau天然气管道,长117KM,管径600mm,该管道的建设目的是降低摩尔多瓦共和国对俄气的依赖度,将把罗马尼亚的天然气输送至摩尔多瓦首都Chisinau,以此提升能源安全。

EUGAL天然气管道,长480km,管径1422mm,从波罗的海经Mecklenburg、Western Pomerania和Brandenburg至德国和捷克边境上的Saxony南部,改管道起点将由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气源,北溪2天然气管道是通过波罗的海将西伯利亚与欧洲中心联系起来的天然气管网,主要由两条平行的管道部分组成。其中第一段管道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第2段管道预计本年度试运行有欧洲allseas公司建设。该管道将加强德国和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使欧洲天然气运输网更加稳固且灵活。

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TAP)。管道长878km,其中有550km通过希腊境内,215km经过阿尔巴尼亚境内,105km穿亚得里亚海底部,8km经意大利南部,管径1219mm。TAP是南方天然气走廊的一部分于2018年底与TANAP在土耳其和希腊边境的马里查河实现对接。

IGB天然气管道。长182km,其中希腊境内31km,保加利亚境内151km,管径813mm。该管道将连接保加利亚StaraZagora和希腊Komotini,对于保加利亚、希腊和东南欧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对推动欧盟能源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计划本年度完工。

BRUA天然气管道。长550km,管径813mm,该管道连接欧洲东部、中部至里海和黑海的天然气田,贯穿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奥地利。BRUA管道将以黑海天然气为源头将欧洲现有部分管道设施和新管道进行连接,预计10-15年后将达到运送里海天然气的能力。

Balticconnector天然气管道。长152km,管径508-711mm,其中芬兰陆上22km,海上80km,爱沙尼亚陆上50km,预计项目于2020年完工总额度超过2.6亿欧元。该项目将穿过芬兰湾连接爱沙尼亚、芬兰两国,对于芬兰天然气利用意义重大并且该项目允许芬兰通过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GIPL管道进口管道天然气,两条管道均能够连接到波罗的海管道。

Poland-Lithuania天然气管道(GIPL)。管道长534km,管径701mm,改管道连接波兰首都华沙附近的Rembelszczyzna和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附近的Jauniunai,由立陶宛自西向东运送天然气,该条管道由波罗的海沿岸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共同投资并同波兰达成修建协议,预计2021年完工。

Baltic天然气管道。管道长900km,从波兰北部穿过波罗的海部分瑞典领海和丹麦领土与北海管道连接。该管道预计在2022-2025年完成是南北天然气走廊重要部分将波兰天然气供应系统与挪威北海油气田相连接,这对波兰及周边地区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IAP管道)爱奥尼亚-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该管道长516km,管径800mm,是一条双向管道具备反向输送能力,起点阿尔巴尼亚非夏尔区,穿过黑山、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终点位于克罗地亚南部港市斯普利特。改管道将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建设周期2-3年。

TurkStream(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该天然气管道项目共有两条,总输量315亿立方米。第一根管道将向土耳其输送天然气,第二根管道将通过土耳其领土向南欧和东南欧输送天然气。管道铺设历时15个月,并于2018年11月提前完工。土耳其Kiyikoy定居点附近的接收站于2019年完工。向TurkStream供气的起点是Russkaya压气站(CS),该压气站是俄罗斯统一供气系统的一部分,位于Anapa附近。CS的容量为224兆瓦,可维持沿管道两根管道输送天然气所需的压力,通过930多公里到达土耳其海岸,使天然气进入接收终端。

溪天然气管道(Nord Stream,正式名为North Transgas、North European Gas Pipeline,俄语:Северный поток)是一个离岸天然气管道,由Nord Stream AG(英语:Nord Stream AG)负责营运,从俄罗斯维堡起步,一直到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该项目包含1号、2号两条平行管道。2017年德国从俄罗斯进口了53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德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0%。北溪1号管道于2011年5月铺设,2011年11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北溪2号管道总长度1,222千米(759英里),超过了兰格勒德管线(英语:Langeled pipeline),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管道。该管道连接圣彼得堡附近的乌斯季-卢加地区(Ust-Luga)和德国东北部的格莱夫斯瓦尔德(Greifswald)。线路将穿越波罗的海,大部分路段沿用2011年投入使用的北溪1号线的走向。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是北溪2线股份公司的独家持股者,负责实施这一耗资95亿欧元的项目,并承担一半的费用,余下的一半由5家西方公司出资,分别是ENGIE、OMV、皇家荷兰壳牌公司、Uniper和Wintershall。

俄罗斯作为欧洲地区油气产出国家拥有高度发达的境内和出口油气管网,其中国内管道输送干线主要有友谊管道、波罗的海管道输送系统、西北管道系统,田吉兹-新罗西斯克管道和巴库-新罗西斯克管道、克斯托沃-雅罗斯拉夫尔-基里什-普利莫尔斯克成品油管道、沃斯克列先卡-萨马拉-伏尔加格勒-季霍列茨克-新罗西斯克成品油管道、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等。近几年俄罗斯在其现有的统一工期系统之外大力开发亚马尔半岛、北极大陆架、东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的天然气区块将拓展更多能源输送渠道。管道大会将近期进行整理并发出,详情请关注中国国际管道大会公众号进行详细了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