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张玉清:2040年天然气或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

日期:2020-06-2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20
06/22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业 天然气市场 油气市场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6月22日,低硫期货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同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上衍能源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在变局中开放与发展”,将聚焦疫情以来油气市场动态、燃料油产业展望、能源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等议题。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张玉清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新形势下我国天然气产业 公平开放与市场化发展的思考”。

张玉清表示,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简单而言有两种趋势。一个是由高碳向低碳逐渐的演变。大家知道能源的转变的过程经历了从薪柴到煤炭到油气,未来的发展可能就是煤、油、气、非化石四分天下。与此同时,能源使用效率也是逐渐在提高,从过去的分布式,现在到集中式加分布式的发展,而且智能化、电气化程度在逐渐的增加,这是第一个发展的大的趋势。 第二个趋势,可能就是对油气的需求还是不断增长。到2040年,全球能源的需求将增长大于20%,届时石油仍然是第一大能源的,天然气有可能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

谈到我国天然气市场变化与展望。张玉清说,总体来讲,我们国家天然气市场是处于一个发展的一个初期,有专家把世界天然气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启动期、发展期、成熟期。那么发展期也是有4个特点,资源增加、区域扩大、全国性的管网初具雏形、需求拉动消费。那么我们国家应该目前还处于中间阶段,是一个发展期,我们国家天然气发展也是随着西气东输管道投产,也就是2004年,标志天然气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那么根据运行快报,2019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是30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4%,然而我们的人均消费量大概只有220立方米,与全球平均水平每人500立方米,应该说我们从这两个数据对比来看,我们未来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处在一个发展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