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套变防控显成效

日期:2020-06-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乔智国 熊昕东 朱洪宇

国际燃气网

2020
06/23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发 威荣页岩气田 中国石化

近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套变防控工作取得进展,威荣页岩气连续施工4口井未出现套变,顺利完成改造作业。

自西南油气分公司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以来,威荣页岩气井套变防控效果并不理想。页岩气体积压裂改造层数多、入地液量大,施工排量高,地层破碎、滑移、剪切等作用导致套管变形,分段桥塞难以通过,丢失产层段,一直是困扰页岩气开发的技术瓶颈之一。

为了解决这项难题,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工艺所页岩气团队紧跟现场、多方协作,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工作思路,深入分析研究地质特征、工程作业参数对套变的影响,通过及时总结、分析和讨论,页岩气套变防控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

现场应用中,威荣一期开发阶段相比勘探评价阶段套变率下降了43个百分点,尤其是5月份以来,在威页45#、39#平台采取减小施工压力波动、井筒内憋压平衡套管受力等措施后,威页45#平台顺利完成了4口井79段的压裂施工,威页39#平台正在实施2口井压裂施工,均未发生套变。

套变防控措施的持续完善有力保障了页岩气体积压裂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推进威荣页岩气田的高效开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