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300亿方页岩气的税惠账

日期:2020-06-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妍 吴楠

国际燃气网

2020
06/28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田 中国石化 涪陵页岩气田

近日,世界第三个、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开采页岩气突破300亿立方米。而就在前不久,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再延长十年的消息传来,企业顿感双喜临门。

“2015年以来,光是西部大开发政策,平均每年为企业节省3个亿的资金。回顾300亿立方米页岩气的开采历程,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与税务人的大力支持!”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黄岚翔说。

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一个离涪陵城区近两小时车程的乡镇。2014年6月,勘探公司落户涪陵办理税务登记,企业财务人员对相关涉税事宜不够了解,涪陵税务部门多次上门开展专题纳税辅导,将页岩气相关税收政策和所涉资料整理打包分发给企业财务人员参考,让企业读懂税收政策,轻松办好税。

当时,资源税还未立法,没有页岩气资源税的征收标准。为此,涪陵税务部门先后10余次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页岩气的生产流程、销售收入、销售成本、主要成分等,最终确定了页岩气比照天然气标准征收的缴税依据,有效避免了企业的税收风险。

涪陵页岩气田分布范围广,为了进一步支持企业便利办税,涪陵税务部门对页岩气勘探开发业务链条上的企业实行统一的行业管理。此外,不断充实纳税辅导力量,组建精英团队,由业务所长带队提供纳税辅导,实施“延时服务”“线上服务”,确保企业随时随地能咨询、能办事。

“涪陵页岩气田位于西部地区,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涪陵页岩气勘探公司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减免条件。”涪陵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研发费用也能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2014年至今年5月,通过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减免税额超过17个亿,另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5000万元,这笔不小的资金对企业的自主创新、突破技术壁垒是个很大的支持!”涪陵页岩气勘探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儒民说。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经形成了“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组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为主的五大技术体系和近百项技术标准,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和关键装备国产。

“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企业享受的最大的减免优惠。如今政策再延长10年,我们一下子吃了定心丸,更加提振了发展的信心!”张儒民说。

为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国家对页岩气资源税减征。2018年上半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从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实行按6%的规定税率减征30%的优惠政策。至今涪陵页岩气勘探公司已累计享受资源税减征超过4亿元。

同时,国家对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征收环保税。环保税实行“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极大地促进了页岩气开采企业走“绿色开发”之路。

涪陵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清认为,虽然从短期看,税收总量“减”了,但从长远来看,换来的是企业不断厚积的“活力”,是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是家乡的绿水青山。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