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有望相继探明5个万亿方特大型气田

日期:2020-06-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邱令

国际燃气网

2020
06/29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页岩气资源量

记者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半年工作汇报会了解到,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2020年上半年完成探井12口,获工业气井10口,勘探成功率83%,平均测试产量50.35万方/天,勘探成效显著。

四川盆地位于中国西南地区,地跨川渝两省市,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陆上第三大含油气盆地,常规气、页岩气资源量均居全国之首,具有“满盆含气”的特点,目前处于勘探早中期,勘探潜力大。近年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突出理论创新,大力推动技术进步,高效探明了2个万亿方特大型气田,有望再探明3个万亿方特大型气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资源基础。

据悉,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创新创立了具有四川盆地特色的“古裂陷、古隆起、古侵蚀面”三古成藏理论,近年来勘探取得了战略性突破。在常规气方面,2012年磨溪龙王庙组和高石梯震旦系取得重大发现后,仅用1年时间快速探明了我国陆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龙王庙组气藏。随后“顺藤摸瓜”,围绕德阳-安岳裂陷槽优质烃源岩,已经高效探明了安岳万亿方大气田;控制了川西北部下二叠统千亿储量规模,突破了盆地火山岩勘探新领域,今后有望再探明2个万亿方大气田。在非常规页岩气方面,创立了“沉积成岩控储、保存条件控藏、优质储层连续厚度控产”的“三控”富集高产理论,指出古深水沉积环境区域是最有利的勘探开发区带,已高效探明了川南页岩气中浅层万亿方大气田,围绕“深水深层”,2021年有望在川南深层再探明1个万亿方大气田,形成了“常非并进”的勘探开发新格局。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历经60余年发展,历代川渝石油人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矢志“找油找气”,在探索实践中前进,建成了国内首个天然气工业基地,为促进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表示,规模资源的靠实,是公司实现“决胜300亿、上产500亿、奋斗800亿”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基础条件,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坚决建成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工业基地,当好天然气增储上产主力军和页岩气规模开发排头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