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东胜气田杭东线二段5号站动火连头顺利完工

日期:2020-07-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闫志洪

国际燃气网

2020
07/0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集气站 天然气产量

6月27日,东胜气田锦72井区2020年滚动开发项目集输干线(杭东二段)工程5号集气站一级动火连头施工作业,经过26个多小时的日夜鏖战顺利完工,比原计划提前10个小时。站内累计动火19处、装抽盲板22个、开关井15口,为全力冲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直以来,72井区由于没有连通输气管道,产出的天然气都是采用车载移动式回收、回注的方式进行生产,经常因车辆或设备故障导致产量减少,而且还存在着车辆运载的安全风险。杭东线二段工程将66井区的5号站和72井区的16号站之间用输气管道相连,不但有效减低了安全风险,而且对72井区通过管道集输的方式实现产能释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动火连头施工就是将铺设好的管道与5号站“碰口对接”。

这项工程按照华北油气分公司以“事权为纲”的责任体系要求,厘清各部门、各单位以及个人的责任,建立实施“项目长、井长”首任负责制、首问负责制,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创造了先决条件。

“这次施工,动火级别高,动火点多,风险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安全评估,仔细审核施工方案,做到‘滴水不漏’,确保万无一失。”在方案讨论会上,本次施工的项目长、地面工程专家刘安说。由于本次动火作业属于站内一级动火,负责项目管理的杭东线工程建设项目部和负责属地管理的采气二厂上下高度重视,早在5月份就开始制定施工方案,到正式施工前,共进行了3次修订。在此期间,相关人员到现场对照图纸进行了多次查看和讨论,从每一个管道、阀门到施工环节都考虑周全,力求做到严、细、实、精。

要在站内进行动火连头,就必须得关闭接入5号站所有的井,势必要影响天然气产量,为了将产量影响降到最低,施工必须保持连续,以最短的时间完成,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同配合,联手出击,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按照方案部署,采气管理一区合理优化人员,排开两班倒,兵分三路将人员“撒网式”的分别安排在各个单井,于25日零点开始关井,生产运行室安排液氮车向管道内注入氮气置换。整个晚上,厂、区值班人员都在工作群内不间断的发布指令和信息,汇报数据和进展情况。26日凌晨5点多,所有管理人员从杭锦旗基地出发,到达5号站后,对可燃气体进行检测,确认安全达标后,安排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一定要把进场施工的人员和证件认真核对,对每一个人进行入场告知和安全教育。”在入场前,采气二厂安全总监王建强对采气管理一区安全员说。此次施工,正值“安全生产月”期间,采气二厂按照“十条措施”管控要求,严格落实开工验收前的准备工作,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确保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在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

虽然管道内注入了足量的氮气,但为了保证施工安全万无一失,防止阀门内漏或有人为误操作阀门导致窜气的事件发生,他们又在管道间联通的阀门和法兰处加装封堵盲板,为动火作业装上“双保险”。在盲板封堵完毕后,按照计划,依次进行切割、打磨、吊装、焊接等工序。期间,监护人每隔半小时进行一次可燃气体检测,再一次拧紧动火作业“安全阀”。同时,设备管理人员充分利用这个关停井的时机,对5号站内的生产分离器疏水阀进行清理保养,确保日后的正常生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采气二厂鄂北基地管理部早在施工开始的两天前,就已经做好了后勤服务保障的全面安排。6月26日凌晨4点,厨师们就起床为干部职工准备早餐,当“打前站”的人员吃完热乎乎的饭菜出发后,8点多,他们又开始忙活午饭,虽然用餐地点远在几十公里的户外,但是他们丝毫没有降低“四菜一汤”的用餐标准。为了最大程度节约施工时间,他们将包括承包商施工人员在内的近百人饭菜逐一打包装箱,并且用保温桶预备了充足的饭菜,奔波近40公里到达施工地点。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轮班就餐,水果、酸奶、消毒湿纸巾,一样都不少,除了四菜一汤,为防止现场人员在炎炎夏日中暑,他们还精心熬制了绿豆汤。在所有人员用餐结束,打扫完毕后,后勤服务人员驱车返回基地。晚餐在下午准时送达后,他们不辞辛劳,又在夜里12点精心准备了夜班饭,当第三次返回基地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

经过不间断的连续作业,27日凌晨2点多,焊接动火工作结束。随后,专业人员对所有焊缝进行无损检测,确保施工质量。在经过抽取盲板、开井、启动压缩机等一系列作业后,所有气井恢复正常生产。据了解,本次也是东胜气田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意义重大的一次动火作业,充分检验了华北采气二厂是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的队伍,干部职工在整个端午小长假期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最终确保了本次施工作业安全、高效、顺利的完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