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担忧的事情发生!俄罗斯表示:每年对华天然气出口将超1亿吨

日期:2020-07-01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0
07/01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出口国 中俄东线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俄双方就“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展开了商谈,鉴于在天然气单价、投资参股方式及管道线路规划三大问题上有所分歧,双方切磋了十八年之久。不过,万事都有转折点,2014年俄罗斯受到欧美全面制裁之后,当年5月,中俄正式签约长达三十年的供气合同,并于去年年底建成投产通气,力图实现每年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目标。然而,俄罗斯进军中国能源市场的野心远远不止于此。

好消息: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将超过1亿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正与中企商谈,围绕中俄东线天然气第二阶段工程建设,及提上日程的中俄西线天然气建设问题展开讨论。对此,俄气总裁米勒表示,叠加这两项,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每年对华出口的管道天然气总量将超过1300亿立方米,换算过来,就是近1亿吨,与传统市场供应的天然气量相当。

要知道,2018年,俄罗斯对欧洲管道天然气出口量也才1938亿立方米,而俄罗斯已向欧洲输送天然气50余年。可以说,中俄东线管道通气半年,俄罗斯就开始计划逐渐加大对华天然气出口量,颇有替代欧洲市场的意味。

一方面,由于全球页岩气革命的到来,美国一跃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第二大国,在美国行动下,俄气在欧洲市场的份额逐渐萎缩。虽说,俄气拿下中国价值4000亿美元的东线供气合同,看似与欧洲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中国市场恰好可以填补俄气出口的缺口,令其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并且还给俄罗斯与美国页岩气企业竞争的底气。

另一方面,随着能源转型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长巨大。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天然气1214亿立方米,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并且世界资源国都看好中国天然气未来的消费潜力。目前,我国已经打通了天然气四大进口通道,即中亚ABC线、中缅输气管道、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以及沿海22座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

换而言之,需求决定价格,买方择优而选,未来中国进口天然气的议价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美国对俄气采取行动,欧盟27国集体反对!

过去10年,美国源源不断出口天然气的动力是,其国内天然气价格低廉,而国外价格高昂。但现在情况有所变化,在冬季转暖、疫情期间需求下降,以及欧洲库存高企的情况下,5月初,美国天然气基准价格HenryHub上涨至高于欧洲和亚洲地区基准价格的水平,这使得美国天然气成为了全球最贵的天然气。

据外媒报道,基于美国天然气价格10年来首次超过欧洲,不少天然气买家都不愿意与美国生产商继续签订销售协议,仅6月和7月就有20多批美国液化天然气合约被取消。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预计,6月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量预计将从3月底创纪录的98亿立方英尺/日降至32亿立方英尺/日,出口暴跌逾50%。

在此情形下,美国对俄罗斯“北溪2号”进行新一轮的制裁,因为如果欧洲继续选择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下一步将可能是加大进口相对便宜的俄罗斯石油,这将削弱美国作为能源出口大国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礼尚往来,有了能源生意打基础,俄罗斯希望打开欧盟大门的经济复兴计划似乎就容易多了。况且,美国对欧洲能源利益的直接干涉,已经引起27个欧盟成员国集体反对,欧洲长老德国也正考虑推动欧盟对美国采取集体反制措施。显而易见,美俄欧天然气之争又再次拉开了序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