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接收站建设助力液化天然气进口 为投产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日期:2020-07-02    来源:创视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7/02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液化天然气进口量 LNG船舶

接收站建设助力液化天然气进口,为投产做最后的冲刺准备。据了解,新奥集团目前共分三期项目实施。

载重约7.5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Stena Blue Sky”号运输船驶离卡塔尔Ras Laffan港,8月5日已到达浙江舟山。新奥舟山LNG接收站迎来首船液化天然气,民企接收站再添新丁。

据了解,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项目位于舟山经济开发区新港工业园区(二期)区域内,共分三期实施,一期投资58.5亿元,包含两座16万立方米的储罐,一座可靠泊26.6万立方米LNG船舶的接卸码头、一座可靠泊3万立方米LNG船舶的码头,2个LNG槽车滚装船泊位。该接收站一期LNG年处理能力300万吨,年销售额可达160亿元。“新奥舟山接收站是我国民企接收站中规模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一座一级接收站。”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张洁介绍,该接收站管道与浙江省管网互联,部分资源进入省管网,其余以LNG形式通过槽车对外销售。气源方面,其长约气源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和美国。

张洁指出,新奥集团与浙江舟山市政府于2011年11月11日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获得国家能源局路条,2015年3月4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6年1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一期工程2号储罐完成气顶升,2018年6月下旬储罐开始预冷,为投产做最后的冲刺准备。浙江舟山LNG接收站的投运使得浙江拥有两座LNG接收站,接收能力增加一倍,达到600万吨/年,约合84亿方(按单吨LNG气化1400立方米天然气计算)。

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省能源结构调整、“煤改气”持续推进、“县县通”工程建设、经济环境等因素综合影响,2017年浙江省天然气消费量出现较快增长,同比2016年增长19.3%,突破100亿立方米大关,达到约105亿立方米(其中,管输气消费量87.09亿立方米,非管输气消费量约18亿立方米)。根据浙江省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2018年~2020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将分别达到118亿立方米、140亿立方米、16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16%左右。按此计算,2018年浙江两座LNG接收站的接收能力将占全省消费量的71%。

据统计,目前内地(不含港澳台)投运的LNG进口接收站主要由“三桶油”投建。在已经建成的20个接收站中,中海油拥有9个,中石油拥有4个,中石化拥有3个,其余4个分别由申能、九丰、广汇、新奥投建。从接收能力来看,20座接收站合计接收能力6500万吨,其中中海油的9座接收站合计接收能力达3380万吨,占比过半,位列首位。“随着LNG接收站的扩建、新建和下游需求的增加,进口LNG在天然气资源供应中将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预计全年LNG进口量将再创新高,有望突破5000万吨。”张洁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