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需求均持快速增长 呈现新的发展逻辑

日期:2020-07-07    来源:创视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7/07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产业链

天然气需求均持快速增长,呈现新的发展逻辑。目前全球天然气的消费量持续升高,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够使用天然气,天然气的未来发展将如何?

天然气消费规模以及需求占比的提升,将对现有天然气发展格局提出新要求。未来天然气产业链将发生系统性变革,呈现新的发展逻辑。

埃克森美孚和BP两大跨国石油巨头近期先后发布了到2040年的能源展望,对未来全球能源需求规模和结构进行了系列预测,对天然气需求均持快速增长观点。

埃克森美孚认为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比2016年增加近40%,年均增长1.3%。认为天然气是未来需求增速最快的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从2016年的23.1%增至25.7%,天然气将贡献全球能源需求增量的37.2%,未来七年天然气将超越煤炭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

BP的观点则是到204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占比从24.1%增至26.2%,增加2个百分点,天然气将在2025年前后超越煤炭,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2016年到2040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长1.3%。此期间可再生能源消费的年均增速最快为7.0%,核能(1.8%)和天然气(1.6%)次之。

两家公司关于未来天然气在一次能源需求中占比(25.7%和26.2%),以及需求年均增速均略有差异(1.3%和1.6%),但是关于天然气大发展的判断则是一致的。天然气消费规模以及需求占比的提升将对现有天然气发展格局提出新要求,未来天然气产业链将发生系统性变革,呈现新的发展逻辑。

非常规天然气潜力释放

天然气勘探开发受到石油勘探开发行业高度重视,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采潜力将得以充分释放。根据IEA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球天然气剩余可采资源量约784万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剩余可采资源量434万亿立方米,占55.4%;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和致密砂岩气)剩余可采资源量约350万亿立方米,占44.6%,非常规天然气与常规天然气的资源量已经基本接近。2005-2015年10年间全球天然气证实储量年均增长1.7%,高于石油证实储量的增长速度。2015年全球证实储量186.9万亿立方米,储采比达53。

从消费侧看,页岩气革命爆发之前的十年,全球消费了30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新增证实储量也是30万亿立方米,储量替代率达到了100%,依靠常规天然气资源可以实现天然气资源有效接替。页岩气革命之后,资源基础进一步巩固。美国、阿根廷、中国、墨西哥等国家都是富含页岩气资源的国家。到目前仅美国实现了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开采,其他国家的页岩气资源潜力远还未被发掘出来。若再考虑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全球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潜力将更大。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全球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将以美国页岩气革命为契机在全球逐渐展开。

预计到本世纪中叶,随着中国、加拿大、阿根廷等资源国页岩气商业化生产力度的不断加大,页岩气产量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比例有望达到20%。若再考虑煤层气、可燃冰的商业化产量,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和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天然气生产消费边界将被拓展

如同电动汽车发展取代成品油导致石油角色由燃料向化工材料转型一样,未来随着天然气供应的增长,天然气的角色定位也将有所变化。

目前全球天然气消费结构以发电为主,发电用气量占整个消费量的比重约为40%,其次是工业和制造业用气,占比约24%,民用占比在20%,能源工业自身消费占比10%。供应增长之后,天然气需求在传统领域会继续保持增长。交通和化工用气占天然气需求总量的比例会有所提升。

船用燃料可能是天然气未来在交通领域一展身手的重要领域之一。随着国际海事组织发布的控制船用燃料硫含量新标准的实施,天然气替代船用燃油的步伐似乎正在加快。与此同时,天然气作为化工材料的角色将日益突出,这一点在美国已经表现出来了。在美国随着天然气产量增长,天然气开始大量替代煤炭用于发电,不久的将来天然气还将逐渐对核电形成替代,与此同时天然气化工份额也逐渐增长,一定程度上还间接促进了化工原料轻质化进程。

供应“安全”程度不断提升

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大干快上”,成为全球天然气领域一大看点,世界天然气供应“安全”程度不断提升。

天然气产业发展之初,由于规模相对较小,更多的交易发生在特定区场,因此给人留下天然气市场区域性特点较为显著的特点。随着天然气产业规模的扩大以及需求的增长,天然气市场格局重构首先需要突破基础设施瓶颈。

和石油资源分布特点类似,全球天然气的分布也不均衡。天然气资源分布不均衡是贸易产生的现实基础,天然气贸易大发展导致天然气基建加速。地处统一资源区的资源国、相邻的资源国和消费国之间天然气的管网建设力度估计会逐渐加大。除了管网建设之外,有关LNG的供需设施建设也会加快,比如LNG进出口终端建设等。

以中国为例,在2017年冬季推进煤改气工程之后出现大面积气源短缺现象,基础设施不足就是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最新的发展规划,到2025年国内天然气管网里程将达到16万公里,储气设施与需求基本匹配。2017年之后中国国内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速。

天然气价格全球化趋势加快

据FGE等一些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有大批LNG项目在澳大利亚、卡塔尔、美国等资源国竣工投产,全球天然气供应能力将因此显著提升。

一些国际石油公司看准了这一商机,纷纷在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将LNG项目作为发展重点。一些天然气需求大国也正在加快国内LNG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引进力度。中国作为需求大国,近年LNG进口规模已经超过管道气。较之管道气供应方式而言,LNG具有货源多,供应灵活的形势,在未来的天然气市场中必将越来越有话语权。

到2040年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年供应量将实现翻番,从2015年的3383亿立方米猛增至2040年的7725亿立方米,其中约40%的扩张可能发生在未来五年,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全球各地的天然气获取的便捷程度。BP认为到本世纪20年代初LNG跨地区贸易量将超越管道天然气(PNG)跨地区贸易量。LNG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直接影响是将弱化过去以区域市场为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各区域天然气价格的差异将逐渐缩小。这种情况持续的久了,统一的全球天然气价格形成则有可能。

当前北美的HH天然气价格要低于NBP和日本的JCC价格,但是随着美国天然气出口规模的逐渐扩大,国际市场的价格将通过贸易传导至美国国内,美国的天然气价格较当前低位水平出现增长完全有可能。

中印引领非OECD国家天然气需求

中国、印度成为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快国家,引领非OECD国家天然气需求。比较世界各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可以发现,目前全球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该地区的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远超欧美及其他地区,高达70%。其中中国和印度的煤炭消费对亚洲煤炭总消费有很大程度支撑。从发展趋势看,未来全球能源转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去煤化,大力发展替代能源使得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逐渐下降。鉴于此,可以认为全球能源去煤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亚洲,取决于中国和印度。对煤炭的替代除了依靠非化石能源,近中期最现实的选择是天然气。

目前中国已经明确了将天然气发展成为主体能源的意见,LNG进口已经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按照中国国家最新发展规划,到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将达到15%。中国国家能源革命战略提出到203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以内。若按照能源消费总量60亿吨标煤上限规划计算,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达到9亿吨,相当于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目前的天然气消费仅为2400亿立方米。这一需求规模若真的实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较当前水平翻两番。

印度作为人口大国和金砖国家之一,目前正处于改革和快速发展的前夜,也面临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发展以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为核心内容的能源转型也是箭在弦上。印度最大的优势人口结构年轻,劳动力成本较低,发展的边际效应大,经济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一旦印度经济腾飞起来,在全球低碳化浪潮趋势之下,印度天然气的需求也将爆发出巨大潜力。据BP发布的中长期能源展望,当前至2040年全球的天然气年均增速是1.6%,OECD国家是0.9%,非OECD国家是2.2%,中国和印度的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速是4.6%和4.5%,领衔发展中国家。

“印度制造”计划正在推动国内成品油燃料、石化和天然气需求。耗能行业(如电力,化肥等)对天然气的需求稳步上升。印度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将天然气在全国能源结构中的份额从6.5%提高到15%。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计划在2020年前在天然气领域投资100亿美元建设新的天然气管道,建立近230个城市的天然气配送网络,并增加加工中心和LNG进口终端。印度有四个LNG接收站投入使用,接收能力达2500万吨。

有关天然气的技术主要是脱碳技术,该项技术一旦大面积应用,其产生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天然气不仅是化石能源中的佼佼者,也将平添与非化石能源的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