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深圳迭福、迭福北LNG接收站互联,跑步进入“全国一张网”

日期:2020-07-11    来源:上海国际能源创新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0
07/11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迭福北LNG LNG接收站 一张网

6月29日,随着管道联合调试成功进气,深圳迭福LNG接收站迭福北LNG接收站联通线与迭福北LNG接收站外输管线同步投产。这标志着深圳迭福LNG接收站继2018年联通大鹏LNG接收站之后,又新增外输通道,并且接入国家主干管网西气东输管线,深圳迭福LNG接收站的最大外输能力扩大到3600万方/日。与此同时,深圳迭福北LNG外输管道也同步建成投产,这一外输管线同时联通深圳LNG、迭福北两大LNG接收站,全国“一张网”加速形成。

据了解,深圳迭福LNG至迭福北LNG接收站的连通线与迭福北LNG接收站外输管道均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按照业内此前盛传的国家管网资产组建方案,深圳迭福LNG接收站与迭福北LNG接收站都将纳入国家管网公司。此次同步投产的两大天然气联通管线加上两大LNG接收站,将成为全国“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深圳迭福LNG至迭福北LNG接收站的连通管道长1.9公里,设计压力10兆帕,外输能力为3600万方/日。该联通管线在迭福北LNG接收站外接入迭福北LNG接收站外输管线,进而接入西二线。

西气东输广东管理处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中石油迭福北LNG接收站外输管线主体工程长63.4公里,设置了5座阀室,1座清管站,与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在东清溪镇联通,该外输管道的输气能力为4600万立方米/日。

深圳迭福北LNG接收站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液化天然气项目经理部承建,项目地址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镇迭福片区北侧海域。该项目一期设计周转能力300万吨/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座20万方LNG储罐、1个8-26.7万方LNG船专用泊位,1座工作船码头。该接收站已于2017年开工,计划于2022年完工试运营。据悉,由于迭福北LNG接收站尚在建设当中,在正式投产之前,迭福北LNG接收站外输管道将主要输送迭福LNG外输气量。

接入西二线国家主干管网,为深圳迭福LNG接收站的扩大使用创造了有利条件。深圳迭福LNG接收站于2018年8月6日正式投产,投产之后实际利用情况不佳。有数据显示,自2018年投产以来,深圳迭福LNG接收站的总接卸量不及200万吨,严重低于全国接收站的平均利用水平。

造成深圳迭福LNG接收站利用率偏低的原因包括,接收站加工能力分配、外输能力不足,国家管网组建等方面。此前,深圳迭福LNG至大鹏LNG连通线工程已于2018年10月29日建成投产,该互联互通工程长约1.2公里,管输能力约为1500万方/日,但受制于该接收站本身利用率偏低及大鹏LNG外输管道富余能力不足等原因,该外输管道仅在冬季“南气北送”保供中发挥过一定的作用。

据悉,深圳迭福LNG的资产评估工作已经完成。随着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和资产划拨,加之外输通道的打通,深圳迭福LNG接收站有望在接收站第三方开放等方面迎来一定的突破,由此带动接收站利用率的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