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中国石油“硬核”主体技术推动川南页岩气高效开发

日期:2020-07-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邱令 刘勇 沈骋

国际燃气网

2020
07/16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川南页岩气

7月13日,长宁区块宁209H48-6井测获日产气73.58万立方米,再次创造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单井测试日产量新纪录。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作为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行者,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实践,坚持自主攻关,大力推动科技攻关和技术进步,形成川南3500米以浅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的理论和关键技术,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推动川南页岩气全面提速上产,目前日产气量突破3000万立方米,今年产量将达100亿立方米以上,川南页岩气进入工业化大规模开采新阶段。

近年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大力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瞄准页岩气优质储层“甜点”区,进一步聚焦目标靶体。不断完善页岩气优快钻井配套技术和提升钻井工艺及技术水平,努力克服断裂和微幅构造的影响,精准控制水平井轨迹,Ⅰ类储层钻遇率高达95%以上。不断突破川南页岩气水平钻井关键技术瓶颈,钻成了一批大于2000米的水平段水平井,其中宁209H71-3井完钻水平段长3100米,打造了中国石油首口页岩气“超长水平井”。

压裂理念及技术进一步提升,成功实现了体积压裂技术的升级换代,着力提升单井产量。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大力推进开发先导试验,积极攻关地质工程一体化高产井培育技术,优化实施长水平段+大液量高排量泵注+大粒径支撑剂+段内多簇+高强度加砂新一代体积压裂工艺,取得良好效果,长宁、威远井均测试日产量分别超过25万、20万立方米,较同期常规工艺井提高产量3成多。同时,打造了一批标杆井和高产平台,在宁209H41成功培育国内首个“三百万方”页岩气平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