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卡塔尔北方气田产能扩建是风险还是机会?

日期:2020-07-20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0
07/20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方气田 LNG产能 LNG生产线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GE)近日发布了新冠疫情对卡塔尔北方气田扩建项目影响的报告。分析指出,卡塔尔的LNG产能目前为7700万吨/年,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到2027年提高至1.26亿吨/年,增幅达64%,给外国石油公司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1、卡塔尔宏伟的LNG产能提升计划

卡塔尔的天然气资源主要位于北方气田,该气田是世界上最大的非伴生气田,约占全球天然气储量的10%,地理和地质条件优越,采气难度低。2019年,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下文简称QP)最新评估结果显示,该气田的天然气可采储量为49.8万亿立方米,凝析油储量超过700亿桶,高于之前的22.7万亿~25.5万亿立方米,一旦得以确认,这将使卡塔尔领先伊朗和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资源国。

随着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美国的LNG项目投产,卡塔尔希望巩固其在世界LNG市场中的领先地位。根据QP的计划,公司将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项目分二期进行,产能扩建一期项目将新建4条LNG生产线,使该国的LNG产能从7700万吨/年提高至2024年的1.1亿吨/年。2019年11月25日,公司宣布,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二期项目将再新建2条LNG生产线,把该国的LNG产能提高1600万吨/年至2027年的1.26亿吨/年。

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一期项目原计划2024年投产,目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该项目的招标活动将被推迟,投产日期被推迟6个月至2025年,预计新建的第1条LNG生产线将于2025年投入运营,此后,每间隔9~12个月,其他的LNG生产线将逐步投入运营,2028年底或2029年初竣工。预期二期项目的招标活动将可能在2022或2023年举行。为了从当前的市场环境中获得最大的利益,QP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对6条新建生产线做出最终投资决定。目前,全球多数新建LNG项目的最终投资决策将被推迟至2022或2023年。

2、卡塔尔LNG产能扩建项目具有吸引力

卡塔尔LNG项目规模大,生产成本较低,有较高的投资回报,加之伴生产品可实现商业化,使得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项目更具有经济性。卡塔尔凝析油约占该国石油出口的一半,根据该国更新的北方气田项目的储量数据,与天然气储量数据相比,石油储量数据增加较多,这标志着该气田项目有较多的石油资源,将增加扩建项目的经济性。据估计,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项目的前4条生产线预期将可生产乙烷4000吨/日,凝析油26万桶/日,LPG1.1万吨/日,氦气20吨/日。二期的2条LNG生产线还有相应比例的伴生产品。虽然油价下跌可能使卡塔尔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项目推迟,但对其经济性影响有限。

3、增产计划给国际石油公司带来合作机会

卡塔尔的LNG主要由QP子公司Qatargas/RasGas的合作伙伴进行销售。目前,QP尚未就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项目所生产的LNG(4900万吨/年)和终端用户签订合同,未来QP需要其国际合作伙伴承担该项目所产LNG的销售义务,这也给外国石油公司提供了合作机会。

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项目备受国际大石油公司青睐,参与这个项目将使得国际大石油公司获取难得的开发卡塔尔天然气资源的机会。2017年,卡塔尔解除北方气田开发禁令以来,多家国际石油公司表达了参与QP北方气田LNG产能扩建项目的兴趣。2019年底,有6家国际石油公司进入了QP的候选名单,包括Qatargas/RasGas的现有合作伙伴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康菲,以及新的竞争者埃尼和雪佛龙。

此外,一些亚洲LNG进口国的石油公司也意欲获取卡塔尔LNG产能扩建项目股份。由于LNG需求日益增长,包括进口卡塔尔LNG的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石油公司也表达了参与投资卡塔尔LNG产能扩建项目的兴趣,正在考虑获取其少量股份,但是谈判进展缓慢。欧洲企业(尤其是道达尔和埃尼)和中国企业将卡塔尔的LNG产能扩建项目视为一个战略合作机会。

目前,为了应对较低的油气价格,QP潜在的国际合作伙伴正在对其油气项目和能源投资战略进行重新评估,其中,许多国际石油公司已经宣布将削减资本支出预算,这使得QP将需要更长时间和潜在的投资者谈判。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