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警告:将“惩罚”俄罗斯天然气管道金主!中企正考虑停购美气

日期:2020-07-20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0
07/20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市场

为了拿下欧盟天然气市场,美国再次释放警告信号。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关键人士表示,将“惩罚”参与两条俄罗斯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号和土耳其溪支线管道)的投资者,原因是它们导致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供应变得更加依赖。同时,他还强调美国天然气产能攀升,能够随时满足欧盟的天然气需求。但就在美国欲插手天然气项目之际,中企欲停购美气的消息也传了出来。

1、美国实施双重标准,德俄联合发声!

对于美国的想法,俄罗斯和德国都作出了回应。俄罗斯代表人士称,这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这是在驱使欧洲人购买更昂贵的天然气,同时这恰恰体现了美国体系的不足,除了这些招数,美国没有其他办法解决问题。

德国认为,这无视了欧洲对能源来源和获得方式的自主权,欧洲能源政策应由欧洲制定。此外,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称,这是一种双重标准的行为,因为美国也有向俄罗斯购买能源,2019年美国从俄罗斯进口了120亿美元的油气资源。欧盟27国安全方面的高级代表表示,正在准备出台措施回应。

这两个天然气项目到底有多重要,为何能引得美国关注呢?据了解,“北溪-2”项目是一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然后德国可以将这些天然气输送给其他欧洲国家。这条项目对俄欧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旦项目建成,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可以绕开乌克兰,每年完成550亿立方米的输气量,约等于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欧盟也可以享受更便宜的天然气。

“土耳其溪”则是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的管道。类似地,这条天然气管道也可以满足俄罗斯通过土耳其加大对欧盟供气的需要。作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之一,一直以来美国都希望拿下欧盟的天然气市场,如今被俄罗斯捷足先登,这将导致美国损失巨大的潜在利益。也因此,早前美国已多次采取各式各样的行动。

2、中企考虑停购美气,俄罗斯将成最大赢家?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国的天然气出口还可能遭遇新问题。据新浪财经的报道,有知情人士称,中国石油正考虑暂停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LNG)。据了解,美国是中国重要的天然气供应来源之一,2017年美国LNG占到中国进口量的15%。

这对其他欲对华扩大合作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信号。目前,中俄正在积极筹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该项目最终将建设出年产量1650万吨LNG生产线。根据协议内容,中国将成为该项目的重要买家,比如从2019年开始,仅中国石油每年从亚马尔项目进口300万吨LNG。倘若停购美气成为现实,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LNG大概率还会继续增加。

而且,中俄加深能源合作也是大势所趋。去年12月,价值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才刚刚正式投产,待所有分段的工程全部完工后,该项目年对华输气量将达到380亿立方米。这对俄罗斯开拓能源市场以及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供应都具有重要意义。

除俄罗斯外,中企还在与卡塔尔深入沟通,计划通过短期和长期协议达成更密切的天然气合作关系。不难想象,随着多国加大对华供气合作力度,美国的天然气出口将面临更多阻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